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刘善林漆画《银山》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来源:《秦楚网》阅读:发布:2019-09-27

新闻网讯(文、图/冰客) 日前,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展区复评结果正式公布,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十堰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刘善林的漆画作品《银山》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作品展,24日同313件入选漆画作品一同在福建厦门美术馆展出。

据介绍,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展区共收到漆画作品1853件,众评委以公开、公正、公平的评选原则,共选出462件作品进入复评,后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评选,共遴选出314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33件(含获奖提名作品6件),刘善林的漆画作品《银山》正式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作品展,并于9月24日在厦门美术馆同本届313件入选漆画作品一同展出。

刘善林的漆画作品《银山》

评委认为,入选作品整体题材和风格形式多样,视野拓宽、探索丰富,基本反映了当代中国漆画发展的基本概况、基本概貌、漆画探索成果和漆画探索的学术方向,体现了漆画家创作以人民为中心,用精品来反映时代、讴歌时代的创作导向。

刘善林,重庆开州人,清华大学艺术硕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漆艺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十堰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十堰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擅长漆画、中国画,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专业大展多次获奖并广为专业机构和国内外收藏家收藏,曾应邀赴韩国、越南、德国、法国、荷兰等进行艺术交流、展览和考察。多年来,作者一直在漆乡十堰从事国漆国粹的研究创作教学与地方漆产业复兴促进与推动。

刘善林的漆画作品《金山》《银山》系列更加关注中国式价值体系与生成体系。其代表作《银山》基于当代中国的绿水青山回归与银装素裹、玉洁冰清的返朴归真的文化回归,以及当代主流意识和人们对自然慢生活的回归意识,使用中国八千年大漆技艺和漆乡十堰竹溪生漆,以漆山十堰世外桃源竹溪大山为模本,整合研创绿水青山为《银山》漆画,表达了当代漆画的多重通道。该漆画《银山》规格为200cm×200cm。

据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简称全国美展,是中国美术界最权威、规模最大的顶级展览,也是独特的国家艺术评价体系。它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1949年举办第一届,随后五年一届。在此之后的展览流程十分严格、规范。全国美展代表着社会的主流意识和审美评判,具有政府的话语权和鲜明的政策导向性。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