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调研座谈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19-11-02

新闻网讯(记者 曾晨)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我校“三全育人”改革,11月1日下午,我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调研座谈会。党委书记魏文芳、党委副书记肖海华出席座谈会,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计财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等学院(部门)负责人及思政课专任教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任教师参加座谈。座谈会由肖海华主持。

“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双向互兼工作”“积极探索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加大心理健教育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座谈会上,与会教师结合工作实际,谈问题、提意见、话发展,深入交流感想体会,现场气氛热烈。“围绕学生对思政课的需求多做调查研究”“建议以‘三教’改革为手段,以打造“三有”课堂为目标,提高学生上思政课的兴趣热情”“围绕产业文化、时代精神研究成立课题组,邀请劳模工匠、军休干部进校宣讲,将检察院、法院、社区、军休所等地纳入实践教学基地”“针对学生需求,希望心理健康教育功能区的建设管理更为集中”……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认真对照高校思政工作落实清单,梳理工作成绩,查找问题不足,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党委书记魏文芳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魏文芳强调,一是正确评价我校思政教育教学及改革形势。当前我校思政教育教学成绩是主流、改革有成效,但由于招生政策等各种形势的变化,面临更多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对方式方法的创新也更为迫切。要聚焦适应能力与形势变化存在的差距,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二是科学谋划我校近期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战略。围绕思政教育教学如何科学发展,要提早谋划、广泛调研、论证评价,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等(学院)部门紧密配合,尽早出台“十四五”期间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总体方案,在建强思政队伍、建好实践教学资源、建设科学先进的湖工职院校园文化上多下功夫;三是努力推进我校“三全育人”体系创新发展。在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探索实践中,要围绕“课程思政”等短板,加强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的沟通协作,谋划开发以专业课程为载体、融思政教育在内的系列课程,开设相关选修课程。同时,思政课教师要更多深入专业群建设,更好了解行业、产业、企业情况,专业课教师要更多挖掘专业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帮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提升政治认知、道德素养,推动实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要创新工作思路、举措,不断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责任编辑:曾晨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