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战“疫”群英颂|战疫情 用真情 学工队伍将爱与温暖送给每名学生

来源:学工处阅读:发布:2020-04-07

“战疫一线群英颂”典型宣传系列报道⑩

战疫情 用真情 学工队伍将爱与温暖送给每名学生

通讯员   王厚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工战线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岗位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学生健康和思政教育,结合学生工作实际有效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向全校学生传递爱与温暖、信心与力量。

快速启动四级联防联控措施,用力开展排查预防。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构建了“学校—学院—辅导员—学生”四级联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每天坚持四级排查,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学生工作处统筹学生相关信息统计报告工作,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组织发动辅导员老师对所有学生寒假去向、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特别是重点人群的跟踪与监测,做到全面精准摸排监测,填报《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统计表》,及时完成各种信息统计,建立了学生健康状况档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对于到重点地域有接触的同学进行详细了解,每日逐一联系,截止目前全校近万名学生没有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疫情面前,辅导员老师作为平时与学生最近的人,他们做到对学生时时关心,天天联系,携手同心、共克难关。旅游商贸学院建立家校联系,打通信息传达最后一公里,通过微信、QQ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联系和交流,把学校的关爱传达到每一位学生;通过分年级组织召开学生干部会、QQ语音班会、腾讯课堂、抖音等形式,为同学们详细解读有关文件精神,畅谈心声,打消同学们关于返校时间、上课形式等方面的顾虑,做好学生在家学习指导和心理辅导,做学生思想上的“引领人”。该学院先后有4名同学报告异常,通过联系家长,定时跟踪指导,全部解除警报。其中2019级有一名女生出现发低烧、咳嗽、腹泻等症状,家长担心孩子一旦就诊就要被迫隔离,始终不向社区报告,也不愿医院问诊。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霞和辅导员侯佳卉那两天多次给家长和孩子打电话,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劝说家长联系社区,寻求医疗帮助,不要延误病情。最终经过诊断是病毒性肠炎,学生得到了及时救治,家长也对老师的关心感激不已。该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杨波说:“因为每天要学生上报体温等健康状况,一开始有些同学不理解,但是经过我们耐心解释,强调重要性,学生最后都很配合”。

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用情开展关爱帮扶。疫情期间,学生工作处发布了《致全体同学一封信》、《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向同学们发出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自我预防与诊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关注自身健康、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号召、强化线上学习效果,并提醒所有同学不要提前返校。利用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学生微信群和QQ群等途径,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个人防护知识,要求广大同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嘱托,将党和国家及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科学防护知识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帮助学生提高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做到宣传引导到位。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学员的回信、组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撰写心得体会,开展“青年大学习”、“为祖国骄傲 向英雄致敬”线上活动、志愿者故事征集、党团员自愿为医务人员子女捐款等活动。大力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和育人资源,及时转发疫情防控中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以及战“疫”中所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习强国的责任担当,大大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疫情期间,学工队伍及时关注滞留武汉、十堰学生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肖海华给每名滞留十堰的学生打去电话,关心其在堰情况;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莫足琴对5名滞留在十堰的学生逐一联系,想尽办法为学生送去口罩等防疫物品,帮助协调生活物资。资助中心面向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并为因疫情致困的学生及时送去补助金;联合图文信息中心,及时统计学生信息,帮助学生顺利申请增加20G手机流量,解决线上听课流量不足困难。辅导员老师积极做好学生春季助学金发放的账号核查等工作,确保受助学生及时领到助学金。对于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辅导员专门打电话或发信息关心其健康和学习生活状况。毕业班辅导员们针对毕业生的就业、升学、实习或应征入伍的疑问,耐心进行各类解答,大力开展就业指导。

倾情融入,以生为本, 做学生安全守护人。学生是学校的根本,学生安全是学校疫情防控的重点。全体学工干部克服各种困难,把服务学生始终放在第一位。各二级学院多措并举,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汽车工程学院2月12日以来,利用线上沟通渠道实时做好学生健康情况统计、在线学习考勤管理、实习就业指导以及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和思政教育工作,确保“管理不缺位、思政不掉线、服务不掉队”。智能工程学院学工队伍纷纷把防控疫情的微信群和QQ群置顶,每日关注动态数据、摸排学生状况、问候学生、转发官方信息,以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的状态不停“穿梭”在各种群中,该院学工队伍老师们针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定期进行“云家访”,通过与学生及家人沟通,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帮助学生及家人做好“心理防疫”工作,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艺术设计学院利用专业优势,手绘疫情正能量作品、拍摄正能量歌颂视频等开展“抗疫”活动,组织有文艺特长的学生参加《你的答案》和《致敬最美逆行者!湖工职院学子创作抗击疫情MV》视频录制、湖工职院学子“云合唱”致敬“逆行者”,为十堰加油,为中国加油!艺术学子戈宏立同学创作的《我在十堰,文创战疫》获得十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公益海报设计大赛优秀奖。机电工程学院坚持“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精准掌握学生每日最新动向,确保学校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名学生。每天通过问卷星、QQ群、电话、短信等收集学生健康状况,汇总学生的各种疑问,并及时在线上为学生答疑解惑,督促同学们充分利用时间读经典书籍,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居家学习,引导传递正能量,安抚不良情绪,做好心理疏导。

当前,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下,疫情已快速有效遏制,我国战疫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但全球疫情蔓延,输入风险仍高,常态化防控仍不能懈怠,全校学工战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将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把抗击疫情作为关心爱护、教育引导学生的实践载体,为保障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