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我院评出校园十大不文明现象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7-12-06

近日,学生记者团组建“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调查小组,他们深入班级,通过发放问卷等形式,在全院学生中进行了一次不文明行为调查。这次调查共有近两千名学生参与投票,占我院现在校生总人数的30%以上,有一定的代表性。

经过调查统计,我院学生评出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依次是:

1. 无节约意识,浪费粮食、水电等资源;

2. 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不讲个人卫生,无环保意识;

3. 在自修室、教室、会场等公共场所接打电话、吃东西;

4. 公共场合男女生过于亲昵;

5. 说脏话,粗话,讲话不文明;

6. 不打招呼,随意用别人的东西;

7. 酗酒、抽烟、打架斗殴;

8. 上课迟到,无故旷课;

9. 上完厕所不冲水,在卫生间门后乱写乱画;

10. 食堂就餐不排队。

[评论]

十大不文明行为,你占几条?

校园文明建设是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净化美化校园环境、激发广大师生爱校建校热情的有效载体。这些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校园文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依然存在着一些不文明行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干扰了校园里正常的学习与生活,也损害了学校和个人形象。

这次评选出的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大多与道德修养和日常生活习惯有关。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土地及其衍生的万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为了保护自然资源,党和国家提出科学发展观,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大学师生作为肩负着社会责任的引路者与时代青年,理应成为节约与环保的楷模,而不应该是不和谐的音符。

中华自古是礼仪之邦、文明之乡。不讲卫生、不讲修养、不讲秩序、不讲纪律,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说脏话粗话、随意用别人的东西、酗酒、打架斗殴、乱写乱画、做事不排队、公共场所制造噪音、抽烟,凡此种种,历来为人们所不齿。也许有人会说,礼仪、卫生、秩序、纪律需要靠每个人共同来维护,不是哪一个人能改变。这话是对的。但既然大家都不齿的事,而作为一个有修养、有道德、有知识的人,为什么不能从自己做起呢?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上,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任务和职责。学生的任务是学习。大学生的职责就是学好知识,掌握本领,为将来成就事业、报效社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那些上课迟到、无故旷课的学生,应扪心自问:是谁送你们来学校的?你们寒窗苦读十几年为什么?来大学做什么?将来准备干什么?男儿当自强,女儿当争先。时不待我,时不再来,不要等到我们毕业离校时再追悔自己、再埋怨学校,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珍惜时光,努力奋斗才是青年学子之正道。

“公共场合男女生过于亲昵”被评为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不只在我院是如此,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在内的许多高校的评选结果都是如此,并由此引起了一些争议。有的同学认为,既然都允许大学生结婚了,在校园内亲密一下又有什么,甚至认为这是大学的一道风景线。不可否认,现代大学较之以前要开放得多,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也变得更加前卫,但是这些并不能成为这道“风景线”出现的理由。试问,当这道风景线风靡校园、成为时尚,甚至在公共场所无所顾忌的时候,尚有几人能安心学习?难道我们来大学就是为了爱情吗?同学们,一个知识贫乏走上社会连生存都有危机的人,爱情还会垂青于他吗?爱情诚可贵,学识更重要!

人是群体的,社会性的。我们不可妄自评论和指责他人的生活方式,但我们决不能因为自己的生活方式给他人带来危害。“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并不是要揭大家的短儿,而是想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引起同学们的注意与反思,也为我们今后的改进指明方向。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努力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