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2023年年会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3-05-16

新闻网讯(文/曾晨 图/熊超)5月15日上午,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2023年年会在我校召开。十堰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任鹏,联盟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魏文芳,我校领导肖海华、郑强、胡昌龙和全市13所中职学校主要领导出席此次年会。年会由联盟副理事长、十堰市科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杜红卫主持。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任鹏宣读了联盟组成人员调整名单,会议表决通过。联盟副理事长、十堰艺术学校党总支书记刘铭介绍了联盟2023年工作要点,与会同志认真研议了2023年联盟重点工作。“要组织开展教学研讨,总结思政和德育工作成功案例”“要围绕服务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将社会实践活动与调查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更多成果”……在研讨交流环节,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共谋联盟发展。

联盟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魏文芳真诚感谢大家对联盟的支持帮助和积极参与,并对下一步联盟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三点思考:一是持续优化运行机制。要优化运行载体,通过建立健全联盟专业委员会、定期会商、合作交流等机制,引导更多的思政课教师参与到联盟工作中来,全面、细致、准确地把握学生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开展教学。同时,谋划组织市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引导更多教师掌握现代职业教育技术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持续强化工作举措。要强化年度工作规划的执行,结合市县发展环境和目标定位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好共同推进的规律性的重点措施,不折不扣推进落实。要强化联盟的工作举措,围绕十堰“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共同构建好职业院校专业群。要强化联盟院校间合作交流,办实办好教学研讨、体育比赛等系列活动。三是持续彰显工作效能。要彰显服务十堰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彰显服务师生可持续发展效能,彰显助力各校适应新发展格局的效能。十堰职业院校要切实担负起服务地方发展的使命担当,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制定好高质量发展战略,培养好人才,做好中高职衔接,共同落实好人才留堰计划,在服务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做出应有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充分肯定了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成立一年来的工作,对加强联盟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针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寇伟要求:一是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职业教育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职业教育工作者要跳出职业教育看职业教育,充分考虑到职业教育能为国家做什么,多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二是立足大局看教育。要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聚焦十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升质量意识,培养好适应地方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三是着眼长远看教育。面对时代的急剧变化和教育改革,职业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多学习、多思考,重点关心关注学生的心理、思想、行为习惯、技能等,在做好传承的基础上一定要创新职业教育办学。要充分发挥好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的作用,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了建立健全思政教育工作共建共享机制,构建形成全市中高职一体化协同育人格局,在十堰市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的支持和领导下,由我校发起、全市中职学校共同参与,于2022年5月成立了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一年来,联盟内各成员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校校合作、技能大赛、中高职衔接、专业交流、思政教育、文化活动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紧密协作。在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组织专家学者报告会、开展职业院校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举办职业院校文艺汇演等活动中,推进了思想的碰撞和情感的交流,实现了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区域中高职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更好地培育学生成长、服务地方发展,探索了新经验、创造了新业绩。

责任编辑:曾晨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