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第三届(中国漆都•竹溪)生漆科学与漆艺传承研讨会暨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2023年年会圆满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3-05-22

新闻网讯 5月19日至20日,由十堰市人民政府、国家林草局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主办,竹溪县人民政府、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漆都·竹溪)生漆科学与漆艺传承研讨会暨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2023年年会相继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竹溪县举行。

此次研讨会以“绿宇风华·漆风蝶变”为主题,大会出席嘉宾近百位,分别来自日本及全国多个省市。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南林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汉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河北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安康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等国内高校,中国林科院、陕西省林科院等科研单位,以及全国部分省市漆艺协会组织和企业界积极参与大会研讨。大会共计收到会议论文37篇,评选出7篇优秀论文,举行了20余场主旨报告,为产业各界搭建了互相沟通、相互学习、展示成果的平台,有力助推了生漆科学与漆艺传承交流,为生漆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重要力量。

研讨会期间,参会人员参观了竹溪县百草堂大健康产业园、鄂渝陕(竹溪)茶叶交易市场、桃花岛夯土小镇,以及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策划建设的竹溪龙王垭国际漆艺村名师工作室、研发中心和当代漆艺术暨湖北高校教学研究成果展。

十堰市副市长龚举海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竹溪县委书记柯尊勇介绍竹溪生漆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黄晓华为大会致辞并作总结讲话。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西南林业大学生命学院院长何承忠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龚举海代表十堰市委、市政府向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十堰和竹溪生漆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前竹溪正全力建设全国生漆交易中心,打造“中国漆都”,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为十堰和竹溪生漆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传经送宝。竹溪县要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拓展竹溪生漆产业发展空间,延长生漆产业发展链条,加快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巩固扩大竹溪生漆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擦亮竹溪“中国生漆之乡”国字招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要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深化政企校交流合作,将生漆产业和现代科技、艺术设计相结合,助推产学研创一体化,助力竹溪生漆产业高质量发展。

柯尊勇介绍了竹溪县基本县情和生漆产业发展等相关情况。他表示,竹溪县将以本次盛会为契机,坚持“生漆+”理念,实施“20个一”行动计划,促进漆竹、漆茶、漆林、漆艺、漆器、漆画、漆塑、漆胚深度融合,发展生漆全产业链,建设全国生漆交易中心、全国漆胚制造供应链中心,全力打造“中国生漆之都”,诚邀四方宾朋和专家学者常来竹溪评漆观景、康养旅居、投资兴业、共赢未来。

黄晓华表示,竹溪是全国著名的生漆之乡,多年来,竹溪历届政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一届接着一届干,从资源建设到产业升级,都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研讨会在竹溪召开,只是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和竹溪合作的开始,漆树产业联盟作为一个全产业链平台,将充分发挥联盟牵头作用,推进行业资源共享,继续为生漆产业发展和漆艺传承作出积极贡献。

期间,还举行了生漆产业顾问聘任仪式,柯尊勇等领导为生漆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黄晓华,清华大学教授陈岸瑛、周剑石,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闽江学院研究员徐艳莲,西南林业大学教授何承忠,陕西省林科院生漆研究中心主任廖正平等7位专家颁发聘书;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与竹溪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为研讨会优秀论文颁奖,同安康市林业局举行了第四届研讨会承办权转交仪式。

生漆在荆楚大地有悠久的历史,但随着现代工业漆的兴起,传统生漆逐渐没落。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善林团队用十几年的时间,走遍竹溪的山山水水,深入了解生漆的历史、特性、工艺,推动亚洲第一个生漆博物馆在竹溪落地。近年来,学校与竹溪县联合筹建竹溪生漆特色产业学院,致力于生漆产业的整体构建。目前,竹溪漆树种植面积达13.5万亩。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秉持“服务地方经济、助推产业升级”的理念和初心,努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与竹溪县共同承办第三届(中国漆都·竹溪)生漆科学与漆艺传承研讨会暨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2023年年会是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之一。

竹溪县领导汤莉、张绍辉、喻伟,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郑强、胡昌龙及合作发展处、艺术设计学院、“万物可漆”互联网+创新创业团队师生代表参加有关活动。

(文字来源:竹溪新闻网 图片:张建波 陶亿)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