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发挥专业特长 助力乡村振兴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赴行陡坡村开展毕业设计课程现场考察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阅读:发布:2022-10-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燕)为更好地完成《环境综合工程设计》(毕业设计)课程,落实助力乡村振兴工作,10月9日,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任政带队,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带头人刘燕一起带领毕业设计课程组其他三名专业教师一级2020级15名学生,赴学校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的丹江口市行陡坡村开展基于课程实践的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行徒坡村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源头区的腹地习家店镇集镇以南,习肖公路穿境而过,是南水北调移民村,辖区有三个村民小组,235户共985人,村区域面积有10.71平方公里,柑橘面积4850亩。

金秋十月,柑橘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行陡坡村的果农们忙着摘果、运果,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考察团队一行20人首先集中在会议室,由镇、村相关领导和学校驻村干部针对行陡坡村目前经济状况和基础建设需求作了专门介绍,师生们详细了解了该村及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村居环境治理、历史人文资源开发与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随后,师生们通过现场环境实地考察、村民走访、柑橘产业体验等多种方式,就如何通过环境整体规划与改造改善民生环境、带动文旅发展进行了现场深入调研,并对现场环境进行了实地测量和数据记录。

返校后,毕业设计课程组四位教师和三组学生不顾疫情突发影响,迅速召开行陡坡村乡村振兴设计选题开题腾讯会议。研讨会上,师生就该村缺少橘园特色、产品单一、社区化水平低、环境规划不合理、缺少文化内涵和特色等突出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大家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研究专长,深入讨论了如何利用“陡坡”做文章,通过品牌、旅游、文化带动产业;如何以文促旅、以文抓旅打造新型电商平台,发展荆楚文化;如何运用设计创新更新产品、提高柑橘附加值等进行了专题研讨。

20221014腾讯会议-截图2

在后续的毕业设计实施过程中,三个小组将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发挥专业特长,结合该村优美的山水风光、良好的自然资源和环境、独有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依托毕业设计课程为平台,打造绿色生活、城乡共融的和谐环境,切实为进一步推动乡村环境整治建设向纵深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熊超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