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强化技能训练 配套考核方式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8-12-04

强化技能训练 配套考核方式

——公共计算机教研室召开《计算机基础》课程教研会议

新闻网讯(通讯员扬言)11月28日下午,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夏德洲主持召开了《计算机基础》课程教研会议,本学期担任该课程教学的教师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干国胜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夏德洲主任介绍了公共计算机教研室的工作和历史沿革;图形图像教研室主任赵彦玲汇报了关于本课程学习领域开发的情况;公共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杨胜利通报了全院2008级《计算机基础》课程授课安排情况,并就中期教学检查和教师业务档案建设等工作做了安排。

大家重点就该课程学习领域的改革及配套措施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本课程是我院最早实行证书置换和“考教分离”的课程,从2003年起该课程证书采用的是“全国高校计算机等级证”,这一证书的权威性正在受到学生的质疑,且该证书考试偏重于知识性考试,应选择偏重于应用能力测试的证书考试,建议采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计算机高新技术考试替代现在的计算机等级考试,使学习领域的课程改造方案得以全面实施,使学生技能训练与证书考试紧密结合。本课程的课程目标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以外,还应面向应用,着眼于两个服务,即为专业学习和职业岗位服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除开设“计算机应用基础”外,还应根据职业、岗位以及专业学习的需要至少安排1门其它计算机公共课。对制造类专业,可安排程序设计类课程,比如:Visual Basic程序设计、C或者C++程序设计;对服务及财经管理类专业,可安排数据库应用类课程,比如:Visual FoxPro数据库应用、Access数据库应用。另外,还可以开设部分计算机公共基础选修课,以满足部分学生进一步学习需要。如:网页设计与制作、PHOTOSHOP平面设计等。

教务处副处长干国胜要求大家按照工学结合、基于工作过程的改革方向,认真探索具有我院特色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学到工作中要用到的技能,提高我院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水平。

责任编辑:admin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