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日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乡村发展工作侧记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19-06-24

新时代湖北工业职院服务地方系列报道之五

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乡村发展工作侧记

记者 党立杰 通讯员 曾刚

 

十堰日报2019年6月24日一版、二版报道

原文链接:

http://sy

http://sy

十堰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打响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脱贫攻坚战。作为十堰的高校,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与十堰发展血脉相连,该校教育工作者牵挂着“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任务,全力服务十堰乡村发展。

“一村多”培养千余名乡土人才

6月21日,十堰市2019届“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毕业典礼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议中心举行。200余名农村青年集聚一堂,带着市委市政府、家乡人民和母校的殷切期望,即将学成返乡,奔赴农村广袤天地建功立业。

为解决我市农村人才短缺问题,2015年市委组织部牵头实施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承担起该项人才工程,争取到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支持。该计划旨在通过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两年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培养一大批新型农民大学生。

让村干部、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时隔多年又坐在教室听课,如何解决工学矛盾?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丹江口教学区(十堰市科技学校)与校本部共同探索,制订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灵活的课时安排和实用的课程内容,全力保障工、学“两不误、两促进”。我市“一村多”培养工作被评为全省人才工作创新项目一等奖,该项目自2018年起在全省推广实施。

据统计,“一村多”计划实施4年来,累计培育学员960多名,其中242人成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骨干、21人考取乡镇公务员、127人进入乡镇服务中心工作。仅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就有405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83人担任主职干部,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夯实了基层基础,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学院师生赴丹江口市浪河镇黄龙村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通讯员何银平摄

“新型农民大学生”在精准扶贫主战场上越来越多地崭露头角、发挥作用。张湾区黄龙镇斤坪村党支部书记、“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鲍喜武在新农村建设中,带领斤坪村从环境整治入手,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生活习惯和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使全村上下呈现出同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的新面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斤坪村成为全省宜居村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专家学者下乡 助力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致富才有奔头。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一个专业群引领一个县域产业,一个教学团队支撑一个品牌产品”的号角已经吹响,各二级学院纷纷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专家教授纷纷走进田间地头,为产业振兴问诊把脉、献计献策。

5月初,从十堰黄龙林场老母荒茶场传出喜讯: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家联合台湾制茶大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老母荒茶场今年的春茶供不应求,一改往年愁销路的局面。同时,在十堰市举行的“道茶杯”名优茶评比中一举摘得金奖。

“多亏母校专家老师来茶场指导,帮助我们研发了百年老茶、云雾雪芽、大师茶三个畅销品牌。仅今年春茶期间,茶农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老母荒茶场场长、“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2017级学员余盛林感激地说。在十堰,像余盛林一样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教授帮助下,打赢发展、脱贫“翻身仗”的并不鲜见。叶宁2017年回张湾区方滩乡转头沟村,被组织安排负责精准扶贫工作。山里的土猪、土鸡、茶叶、蜂蜜难卖,价格也低,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方面专家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通过电商代卖,销量大增,价格一路攀升。2018年,该村集体纯收入12万余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7000元。“叶宁总是为村民着想,他当选村委会主任,乡亲们打心眼里服气。”村党支部副书记徐照清说。

近年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百余名职教先锋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智库智囊作用,掀起产学研成果在生产一线转移转化的热潮。该院电子商务专业团队帮助竹山县搭建农业产业化的电子商务平台,将营销、电商培训送到村民“家门口”,为“山货”走出国门提供技术服务。建筑技术专业团队发挥专业所长,承接了大量新农村建设项目的规划与实施指导工作。会计专业团队为全市基层财政、税收系统常年开展业务培训,受到各方欢迎。

助力精准扶贫 彰显高职特殊贡献

6月6日,湖北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 《2018年度省直单位脱贫攻坚工作考评情况通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被评为优秀等次。

近年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既是职校更是高校的专业人才资源和教育文化优势,大力投身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和对口协作等工作,诠释着扶贫攻坚教育先行的为民情怀。该院注重将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真心实意的帮扶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着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据统计,该院70%以上学生来自农村,是家庭第一代大学生。

为更好地发挥高职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展现高职院校应有的担当与作为,2017年11月,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举办的“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高峰会议在十堰举行,来自鄂渝陕川毗邻的20余所高职院校领导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助力秦巴地区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20余所高校领导达成共识,进一步发挥高职优势,重点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培养输送人才,全力服务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为助力精准扶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大,我们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这都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做的实事好事啊”“城里的大学把这么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了我们家门口,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开展”……今年5月10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思想、新职教进乡村”活动走进丹江口市浪河镇黄龙村,思政课教授宣讲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鼓励老百姓勤劳致富,建设美丽家园;师生文艺展演演绎“农村新貌”,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黄龙村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对口扶贫村。学校在扎实开展相关扶贫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帮助黄龙村制定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的扶贫开发规划,通过资金扶持、智力扶贫、技术援助、义卖扶贫、送医下乡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进行对口帮扶。仅仅在农副产品销售上,学院就通过多种方式为贫困户销售蔬菜1.2万公斤、生猪326头、土鸡6100只、茶叶750余公斤。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长线”产业,该院还积极争取“生态家园”建设项目、中药材项目资金,扶持推进“双龙紫云”乡村旅游、茶乡清韵生态农业合作社建设,帮助其打造电商平台,培育一批扶贫作坊(车间),带动当地群众实现“短线”“长线”产业并进,持续稳定脱贫致富。

现如今,走进黄龙村,一幅田园美景映入眼帘:青山叠翠,绿水环绕,院落错落有致,美丽的肖河绕村而过;武当峡谷第一漂、清末庄园故地游,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双龙紫云”乡村旅游合作社吸纳101户村民入社,其中贫困户78户,筹集股金125万元、房屋3011平方米,可容纳300人就餐……

为促进我市惟一的少数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倾情帮扶,向东川小学捐赠35万元资金,用于购置电脑、餐座椅及建设教师用房,帮助其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充分发挥在职业培训、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农产品销售、实用技术推广等方面优势,大力支持湖北口回族乡经济社会发展。汉江科技学校2017年整合后,基础设施、师资力量相对比较薄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向该校捐赠汽车维修专业技能高考设备,解决部分学生实习实训问题,还在中高职衔接、实训车间建设、技能大赛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教育惠民、责任担当。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文芳说:“进入新时代,面对我市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对人才、技术等新需求,为充分彰显地方高校社会价值,学院将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提升高职教育服务十堰现代化强市建设和农业三产融合的能力。”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