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晚报][十堰文明网][秦楚网][十堰头条]3岁女孩昏迷不醒 十堰女教师一路疾驰打通生命通道

来源:阅读:发布:2021-01-08

昨日上午,简先生找到毕老师(左),送上锦旗感谢救命之恩。

昨日上午,十堰市民简先生来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找到该校的毕艳琼老师,送上一面锦旗感谢她的救命之恩。原来,1月2日傍晚,简先生3岁的女儿疑似一氧化碳中毒,在路边拦车求助。毕老师见状,二话不说将他们接上车,一路打着双闪、急按喇叭,火速将小女孩送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仅用了8分钟,毕老师就将孩子送往了医院,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父母抱着孩子,在路边大喊“救命”

“如果不是那位女老师,后果简直不堪设想,是她救了我孩子的命!”昨日,租住在东风公司25厂寺沟新村的简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他辗转联系上了这位女老师,特地准备好锦旗当面致谢。

时间回溯到1月2日18时40分许。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女教师毕艳琼驾车准备回母亲家吃饭,当她穿过东岳路涌动的车流行至寺沟新村附近准备停车时,一对年轻父母抱着一名小女孩冲到车门前大喊“救命”。

毕老师见状,急忙打开车门。这时,夫妇俩一边焦急地照看着昏迷不醒的孩子,一边请求她将他们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快!抓紧!赶紧上车!”毕老师一把拉开后排车门,让焦急的夫妇俩抱着昏迷不醒的孩子上了车。随后,她调转车头径直向东岳路方向驶去。

女教师争分夺秒,打开生命通道

“孩子确实情况危急,当时已经昏迷不醒,趴在她母亲身上,脸部已经发紫。我当时看到小女孩后,只想着尽快送孩子到医院,帮她脱离危险。”毕老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在前往医院的路上,毕老师了解到孩子家中当时烤着炭火,立刻意识到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她迅速把车窗全部打开。

这时,车子停在东岳路立交桥下等红灯。趁着这个间隙,毕老师不时扭头指导家长将孩子平放在后排座位上,让孩子的母亲迅速掰开孩子上颚做人工呼吸,让她的父亲做心肺复苏。“把孩子下巴抬高,捏住孩子鼻子,大口吸气往孩子嘴巴里吹气。吹完后,松开捏着鼻子的手,继续吹气……”家长很配合地做了几次后,孩子可以发出声音了,但意识依然不清醒。这时,毕老师让孩子父母继续给孩子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堵车了,救救我女儿吧,请开快点。”孩子母亲急得哭了起来。距离市人民医院仅仅几公里的东岳路上,此时是长长的车龙。

时间就是生命!毕老师迅速作出判断,将头探出车窗疾呼——“让一让,救孩子啦!”她借用左边的车道努力插过去逆行向前,穿过车龙从东岳古台行至0719花店旁路口,又从维多利亚小区路口插进市人民医院后门,径直开往急诊科大门口。

一路上,她打着双闪、急按喇叭,仅用了8分钟就将小女孩送到了医院。

抢救及时,孩子已出院

到达医院后,急诊科医生紧急对小女孩采取抢救措施。22时许,牵挂孩子安危的毕老师通过医院了解到,小女孩已被送到儿科,身体状况平稳。

毕老师勇救小女孩的事情过去了好几天,对谁也没说。直到小女孩的父亲简先生在寺沟新村附近到处打听,得知救孩子的黑色轿车车号时,才于1月5日通过电话辗转找到毕老师。

谈起见义勇为一事,毕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很值得:“当时情况紧急,我也没有多想,直接抄近路就往医院赶。这一路上我逆行了一段路程,全程没有停,直接把车开到了医院门口。当时看来,这段路程是那么遥远。目前孩子已经脱离危险,是最让我高兴的事情。只要孩子安全了,我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毕老师坦言,她非常感谢前不久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生命急救知识培训,危急时刻为抢救孩子的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太惊险了,如果不是毕老师在车上教我们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孩子可能就救不回来了。”简先生告诉记者,毕老师当时在车上介绍的急救要领既简练又专业。

据简先生介绍,他是市内一家建筑工地的工人。1月2日傍晚,他在租住的家中客厅烤着炭火看电视,忽然听到熟睡的女儿“哇哇”大叫了两声,便昏迷了过去。惊慌失措中,他喊醒熟睡的妻子,抱着孩子冲出了家门,“她是我女儿的救命恩人,我们一家人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她。感谢这位好老师,在危急时刻帮了我们,救了我女儿一命。”

简先生说,第二天孩子就活蹦乱跳了,他们于是带孩子回了家。

车上实施的急救方法科学有效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儿科急诊室的冷医生。她当时参与了孩子的医治工作。

“当时,这个3岁女孩送到医院后,我们立即对她实施高流量吸氧。虽然孩子已经苏醒了,但一氧化碳中毒会引起迟发性脑损害,为以防万一,我们一直给她进行高流量吸氧到第二天上午。”冷医生说。

“幸亏在路上做了科学及时的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当得知孩子在送往医院的路上,经过好心人的指导得到了及时救助,冷医生不禁为毕老师的行为点赞。(十堰晚报记者 朱江 特约记者 何银平)

报道链接网址:

《十堰文明网》http://hbsy.wenming.cn/wmyw/202101/t20210108_6898410.shtml

《十堰头条》http://m.10yan.com/m/appArt1.html?id=50262774&actiontype=13&news_type=video

《秦楚网》http://video.10yan.com/html/202101/07/110664.shtml

《十堰晚报》微信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