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晚报] 由帮同学找兼职到创办劳务企业 残疾大学生学习创业两不误

来源:十堰晚报阅读:发布:2023-03-31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大三学生肖俊杰由于早产导致先天不足,走起路来一瘸一拐,面对他人异样的眼光,他乐观向上健康成长。进入大学后,他一边学习,一边利用课余和假期创办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与湖北省3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累计向各地用工企业输送劳务人员400余人次。■文、图/记者 徐国文 特约记者 曾刚

为同学找兼职,他成为大家眼中的“红娘”

2000年,肖俊杰出生在竹溪县蒋家堰镇的一个普通家庭,由于早产,腿部落下了残疾。因为走路姿势与常人不同,引来不少异样的眼光。好几次,他哭着跑回家询问父母,为什么他和其他人不一样。在父母的一次次开导下,肖俊杰成长为一个乐观坚强的少年。

2020年,肖俊杰进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暑假,他和朋友去武汉游玩时了解到,朋友的哥哥在武汉做劳务中介,当听到对方说如今大学生找暑期兼职非常多时,思维敏锐的肖俊杰马上被吸引了。“既然大学生兼职需求这么大,我是不是可以在学校做一个这样的平台,为有兼职需求的同学提供岗位。”回到十堰后,这件事一直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2021年9月开学后,肖俊杰和另外两个同学一个寝室一个寝室地询问同学们有没有兼职需求。经过一个星期的摸排,他发现不少学生都有兼职意愿。“兼职的人员有了,用人单位到哪找呢?”经过多方联系,他与城区一家酒店达成了合作,为酒店提供兼职服务员。就这样,肖俊杰和两个同学充当起“人力中介”的角色,介绍学生前往酒店兼职,赚取生活费。

随着肖俊杰的“业务”在校园内逐渐传播开,他的名气在学生中也越来越大,许多学生想找兼职都会求他,他成为学生们眼中的“红娘”。仅仅凭借课余时间,半年来,他先后帮助100余名学生找到兼职,盈利1万余元。

“感觉他的思想非常成熟,我们还在问家里要钱的时候,他已经开始自己挣钱创业,如今每月都有固定收入,对我来说,他是我追赶的榜样。”提起肖俊杰,他的同学付权佩服地说。

创办公司,他与武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经过半年的熟悉,肖俊杰对人力资源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征求父母的意见后,他决定把这当成未来的事业做下去。2022年暑假,肖俊杰再次到武汉学习,这次武汉之行不仅让他对人力资源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与当地一家劳务中介建立了联系。

2022年9月,他和朋友在朝阳路成立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可没想到首单业务就踩了“坑”。

初次招聘社会人员,肖俊杰只能多跑、多发传单,辛苦一个月后,终于招聘到十余名工人,并将工人送到武汉。“可到了和对方约定的付款时间,劳务中介始终不支付费用,最后直接联系不上了,公司也查不到了。”回忆起当时的经历,肖俊杰记忆犹新。

首次创业就遭遇这样的挫折,对在校大学生来说可谓是沉重的打击,然而这次的事情并没有影响到乐观坚强的肖俊杰。此后,他利用节假日前往武汉,到用工企业拜访,一些用工企业看他年轻,要么不搭理他,要么搪塞他。“这家不理我,我就找下一家,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就这样,凭借着一股钻劲,他一家一家拜访用工企业,在他的坚持下,一些企业被他打动,与其建立起合作关系。

有了固定的合作伙伴后,肖俊杰的劲头更足了。他利用空余时间走上街头发招聘广告、到农村摆摊招聘人员,第一次合作成功,他拿到了用人单位支付的5000余元费用。看着公司的首笔收入到账,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肖俊杰并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而自暴自弃,反而非常乐观阳光,在创业的同时能较好地完成相应的专业课。”肖俊杰的辅导员何婷婷告诉记者,学校了解他的情况后,叮嘱他要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创业,同时在创业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告诉他遇到困难及时向老师求助。

老师和学校的关心也给了肖俊杰莫大的动力和鼓舞。此后,他不断拓宽招聘渠道,通过招聘网发布招聘信息、参加各类招聘会等等。随着公司发展,与之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业务量也越来越大。截至2023年2月底,他已与武汉3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为这些企业输送劳务人员400余人次,营业额达10万余元。

义务帮助弱势群体找工作

2022年11月,正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招工动态的肖俊杰突然收到一条私信,原来是一对夫妻(听障人士)想通过他找工作。在了解他们的要求后,肖俊杰开始联系合作的企业,但遗憾的是,这对夫妻的条件并不符合招聘要求。

“好的,麻烦了!”看着对方发来的信息,肖俊杰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也是残疾人,他们的情况我感同身受。我一定要帮他们找到工作。”此后,他联系了武汉多家企业,最终找到武汉一家毛绒玩具厂。

“这家玩具厂接收残疾人。”为了确保用工单位的可靠性,肖俊杰多方找人核实。随后,在他的安排下,夫妻两人顺利进入毛绒玩具厂上班。次月月底,这对夫妻拿到了工资,他也拿到毛绒玩具厂支付的600元介绍费。按理说,这600元是肖俊杰应得的,但他将这笔钱转给了这对夫妻,他的举动让这对夫妻感动不已,连连表示感谢。

诸如此类的情况还有不少,6旬老夫妻到武汉找工作,不仅工作没找到,生活费也花完了,肖俊杰义务帮助他们找到工作;3名毫不相识的学生因为找兼职被骗,连回校的车费都不够时,肖俊杰自掏腰包让他们打车回去……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尽我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弱势群体以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应该的。”肖俊杰说。

未来将继续扩大公司规模

今年6月,肖俊杰即将大学毕业。记者见到他时,他一边忙碌毕业的事情,一边正筹备着新公司的装修事宜。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肖俊杰有长远的规划,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和我市一些职业院校沟通,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扩大公司规模,让学生和企业都能各取所需。肖俊杰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公司的营业额达到30万元。

“现在技术人才非常吃香,未来,将更加注重技能型人才的招聘,打造企业优势。希望公司能在各个县市区布局发展,为更多有求职需要的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肖俊杰信心满满。

肖俊杰在招聘会上向求职者介绍企业情况。

肖俊杰回校和学弟学妹们交流。

责任编辑:盛广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