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晚报]大学生刘鹏:我聘自己当老板

来源:<a href='http://www.hbgyzy.edu阅读:发布:2008-08-19

记得刚上大一时,当我对别人说出创业的想法时,有人就说我是个疯狂的人。——你还只是学生,拿什么来创业?有资本和经验吗?面对这些质疑,我曾有过疑虑,也许创业真的很难,尤其是对学生而言。但你必须给自己更高的定位,否则注定会淹没在浩瀚人潮中。

——刘鹏

■文、图/记者唐晓玮通讯员胡昌龙实习生曹玲

刘鹏,毕业于十堰职业技术学院2005级电子信息专业。在校3年来,他把别人玩游戏、谈恋爱的时间全部用在了创业上,他创建了湖北第一个大学生服务中心网站,今年还被评为十堰市十佳行业网站。毕业之时,他不仅靠自己的实力找到了工作,同时还以网站公司的名义聘用自己当老板。

高考失意慕名来车城

今年22岁的刘鹏出生于陕西省山阳县。父亲是公务员,母亲在福利院当会计。从小父母对他要求很高,当年高考他因填报志愿不当,不幸掉档,后被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来十堰上学,完全是耳闻武当山美名,被车城十堰的影响力所吸引。因与理想的院校失之交臂,来到学校很长一段时间,刘鹏依然陷在深深的苦恼之中。

军训那段日子,辅导员找刘鹏谈心,“再差的学校也有好学生,再好的学校还有差学生。除非你做到了我们学校的第一,否则你有什么资格怨天尤人?”此话如醍醐灌顶,从此,刘鹏彻底从低谷中爬起。

正式上课时,他积极表现,踏实肯干,踊跃参加学校里的各项活动,深得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入学两个月后,就被推选为系团总支书记。

第一次创业半路“夭折”

2006年暑假,刘鹏没有回老家,早在放假前,他和几个伙伴就相约一起做点事情。

他们把目标锁定在青年志愿者活动上,很快制订了一个详细的策划案,成立一个爱心基金会。十堰市福利院副院长刘敏对他们的想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帮忙修改了策划案,全力支持爱心基金会的工作。

几个人分头行动,四处寻觅赞助方。跑遍了十堰的大街小巷,问了许多家单位和企业,有的见他们是学生,总是持回避态度;有的则迟迟不应,隔岸观望;还有的则对他们的想法嗤之以鼻。经过一个多月的多方奔走,刘鹏一行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成果。

那段日子,他们早出晚归,每天下来,白衬衣常常是盐渍斑斑,脚都不知磨破了多少次。“难道就白跑这一个月,所有的计划都这样泡汤了?”刘鹏很不甘心,却也无奈。更现实的是,没有钱,生活顿时成了问题。他们折腾了一个多月,也不好再伸手向父母要生活费,只好拿着几个人共同的30元钱,跑到学校后门买一大袋馒头,凑合了一个星期,才找到了兼职,解决了温饱问题。

二次创业创建网站

前一次筹建爱心基金会效果不佳,刘鹏想了很多,突然明白,身在校园,脱离了自己熟悉和了解的阵地,无形中提高了创业难度。深思熟虑以后,他推出了自己的又一次创业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思考,刘鹏和几个伙伴认识到:大学生是一个最前卫、最先锋的集体,他们要求获得新知,了解最新资讯,学生与外界交流的渠道很有限。在这样的环境下,组建一个为学生所用的信息平台是非常必要的。

说干就干。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2006年8月28日,大学生服务中心团队正式成立。它以学生最熟悉的网络为媒介,建立了专门的门户网站——十堰市大学生服务中心网站。网站创建后,运营态势良好,刘鹏就面向社会和广大学生公开招聘,一下子充实了团队实力。

在大家的努力和尝试下,网站得到广大同学和社会的认可,访问量不断攀升。与此同时,他们还发行了大学生在线专刊,进一步提高了网站的知名度,网站排访问量达到每天4万人次……

成立“联高网络科技公司”

在刘鹏和伙伴们的努力运作下,今年,大学生服务中心网站被评为十堰市十佳行业网站。这样的成绩,令刘鹏欣喜不已,网站的优势已经初见端倪,发展前景不容小觑。他意识到,他们的事业要朝着专业化、正规化的方向发展,需要将网站的经营公司化。

刘鹏多方询问了解到,注册公司的程序很繁琐,如果通过代理公司帮助注册则需要1000元的代理费用,为了节约这笔资金,就自己各个部门来回跑。但是10万元钱的注册资本对他们还处在校园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大考验。校领导得知他们的情况后,大加赞赏,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就这样,刘鹏成立了“联高网络科技公司”。

自己聘自己当老板

毕业前夕,中国联通公司湖北分公司招聘员工。仅初试,十堰地区报名的就有300多人,刘鹏顺利突围,得到去武汉面试的机会。第二轮面试下来,全市报名者就只剩下了13个人参加商业实战。

2008年5月底,刘鹏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选拔,成为最后8位入选者中唯一留在十堰市城区的员工。此次联通公司的应聘经历,刘鹏跟众多名校的同学一起角逐,但是刘鹏并没有输给他们。他说,与名校的同学相比,自己在短时期内的发展速度赶不上他们,但是现在的自己是比他们更具有优越性的。

毕业之时,刘鹏靠自己的能力找到工作,同时还以自己创办的“联高网络科技公司”名义聘用自己当老板。对于以后的工作,刘鹏有详细的规划:借助自己的网络优势与联通更紧密结合,共同开拓校园市场,同时完善大学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争取做好企业在校园的推广,成为校园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让企业走进来,把校园推出去”。

《十堰晚报》2008年8月19日A05版报道

链接:http://sy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