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高职前沿

高职改革遇“上升坡道

来源:新闻网阅读:发布:2009-08-14

http://edu.youth.cn 时间:2009-08-12 14: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半分天下”的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虽然拥有较大体量,但是也面临当前社会变革,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加以强化的冲击和社会需求对包括高等职业教育在内的高等教育近乎刚性的撼动。在日前举行的“2009高等职业教育国际论坛(青岛)”上,有专家指出,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正面临攀爬的坡道。

专家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对高等教育培养人才规格的要求是颠覆性的、丰富的、持续的。以千年不衰的历史为荣耀的高等学校产生适应性的艰难,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供给方在人才培养规格、数量、质量乃至对接时点等要素同社会需求方产生的差距与矛盾,形成的危机,是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主要危机,是亟待克服的问题,也是前进中的弯道效应。高职与普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同异、人才培养的普适性与行业标准的衔接、专业设置与职业相关度的把握、市场和政府在高等职业教育的地位和能动方式等等,都需要思考。(朱振国)

来源: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