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高职前沿

重一技之长,更重综合能力

来源:新闻网阅读:发布:2009-08-14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年6月28日

3名选手要整整操作两天

6月27日上午8点整,天津国展中心的“高职组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技能比赛现场。

统一穿着蓝色赛服的60组选手齐刷刷地站在各自赛位前,60名身着红色短袖的指导教师也各就各位。“丁零零”的清脆铃声后,师生迅速进入赛位。

对于指导教师来说,接下来的30分钟是宝贵的现场指导时间;对于选手来讲,等待他们的则是整整两天的“竞技风暴”。

“大赛内容完全是按照企业工艺要求设计的,需要3名选手分工合作,做出一个小电子产品——激光绘图仪。”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指导教师刘玉霞说,要完成整套设计和制作工艺流程,3名选手得整整操作两天。

“加起来要工作十五六个小时,这是对技能水平、团队合作精神、体力和意志力的多重考验。”刘玉霞说。

考验选手实际应用能力

“哎呀,那个激光显示器我都没见过,教学里面就更没涉及到了。”刚从现场出来,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指导教师李晓媛就连声说,30分钟只够给学生做基本的提示和指导,剩下的就要学生自己查资料、学接线,全看平时训练的功底扎不扎实了。

不仅是李晓媛,来自黑龙江和宁夏的另外几位指导教师也反映说,比赛中用到的激光器他们从来没见过。“这种软件制板技术是近几年的新技术,很多电子企业都在用,职业院校引入教学也才两三年。但现在国家还没出台统一的工艺标准,所以我们只能到企业调研,自己总结和培训学生。”刘玉霞说,大赛选用的是企业最新的技术和工艺,突出生产过程,这对教育教学是一种明确导向,必须向实际应用靠拢,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掌握企业的生产要求。

综合职业能力更加重要

“电子信息类有20多个相关专业,比赛是对专业应用能力的一个集合。”该赛项执委会主任、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高林说,比赛内容经过专家长达一个半月的设计,主要考核专业基本能力,高职学生都应该掌握,但要在两天内完成整个设计制作还是有难度的。“我们不期望所有选手都能全部完成,只要一半人能把示波器做出来,就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高林认为,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应包括三个发展层次:初级要求是理论和知识的教授,其次是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而更高层次则要培养综合职业能力。“综合职业能力如何培养?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实现。”高林说,参加过技能大赛的学生都会深刻感受到这一点,只有了解生产岗位,知道企业对职业能力的要求,职业院校学生才能更好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进而更顺畅地就业和实现个人发展理想。

“我一定还要回赛场比赛!”

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赛场里,高职组产品造型设计及快速成型比赛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上午10点左右,紧张有序的赛场里突然出现了一阵小小的骚动。原来,上海队的一名选手因为身体不适而体力不支,需要送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这是一场需要3人协作才能完成的比赛,少了一个人怎么办?“只要身体好转,我一定还要回到赛场继续比赛!”在这名选手的强烈要求下,救护车的医护人员对他先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和治疗,趁着这短暂的时间,他和他的队友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并完成了简单的交接。之后,救护车才载着他朝医院驶去。

“职业技能大赛考验的不仅仅是选手的技能,还有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技能大部分可以通过比赛成绩体现,而团队协作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则往往通过这样的细节体现出来!”一直在现场协调帮忙的天津队指导教师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