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高职前沿

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名额增加1万个 每年每生8000元

来源:新京报阅读:发布:2019-07-11

当前正值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时期。7月10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帮助各类贫困家庭学生全面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会上公布,今年起,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增加1万个,用于奖励优秀高职院校学生,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提高10%,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具体分配方案近期将下达各地执行。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称,目前,关于“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和“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的有关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月初已印发文件部署实施。

方案中的具体措施,首先是增加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名额。从今年起,把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由5万名增加到6万名,增加的1万个奖励名额全部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高职院校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覆盖面也有扩大。从今年起,将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提高10%,即由目前的3%提高到3.3%,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将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10%,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

针对中职院校,赵建军表示,从今年起,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每年奖励2万名,奖励标准为每人6000元。这些政策,对于公办和民办职业院校学生一视同仁。

赵建军指出,近期将会把具体分配方案下达各地执行。今后也将不断调整和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织密”学生资助政策保障网。

据教育部公开数据,2018年,全国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基本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以高等教育为例,2018年,各项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共资助学生4388万人次,资助资金1150亿元。

今年5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发布了《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针对本专科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三不愁”:入学前学生可向当地资助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大学的新生报到现场都开通了针对建档立卡、低保等学生的“绿色通道”;入学后高校学生可以按照规定申请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十余项资助政策。


原文链接:http://m.10yan.com/m/showArt.html?contentid=620701




责任编辑:曾刚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