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教师风范

全国"师德楷模"汪金权乐观抗癌 身在医院心在校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2-04-10

“又见面了,老朋友!”4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安康楼8楼肿瘤二科88床的病房,看望正在那里住院的汪金权老师。记者是代表光明日报来看望汪金权老师的。一进病房,汪老师立刻认出了记者,马上坐起身,热情地与记者打招呼。

光明日报记者夏静在医院看望汪金权

汪金权是光明日报2010年推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并获得全国“师德楷模”称号。

今年2月,汪金权被确诊为鼻咽癌,住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发现,可能是药物的原因,汪老师明显“胖”了很多。“医生说,我的治疗效果还不错,最初发现的肿块现在已经缩小了四分之三。”正在接受第三次化疗的汪老师看起来精神很不错,一点儿都不像是一位癌症患者。得知治疗效果这么好,记者由衷地为汪老师高兴。“您来武汉这么久了,不想您的学生和同事吗?”记者问。“想啊!学校派了代表来看我。”汪老师笑着说。

“您的那些徒弟怎么样?”“学校现在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他们都成长得很快。帮我代课我很放心!”谈起自己的徒弟,汪老师满脸的自豪。他特别提起一位名叫王辉的青年教师。王辉刚到蕲春四中的时候,有满腔的热情和专业基础,就是缺乏讲好语文课的经验和自信。苦恼的王辉找到了汪老师。汪金权说:“这样吧,你先负责学校的文学社,多和学生接触,多了解他们。”于是,王辉一边在教学中摸索,一边尽心尽力地搞起了文学社。在汪老师的帮助和王辉不懈的努力下,蕲春四中的文学社办得有声有色。王辉也通过负责文学社,慢慢找到了教好语文课的窍门。2010年,汪老师推荐王辉参加全县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王辉不负众望拿回了第一名。同年,王辉又作为县里唯一的代表参加了黄冈市的优质课竞赛。

比赛前,王辉十分紧张,一遍一遍地复习自己准备的教案。教学任务繁重的汪金权抽出时间,主动找到王辉,让王辉将他准备的教案讲一遍给他听。汪金权认真地帮他分析,并提出修改意见。那次比赛,名不见经传的王辉超越了来自黄冈中学等重点名校的强劲对手,又为四中捧回了一个第一名奖杯。

“这些青年教师有专业优势,又肯钻研,真的很不错。不过,要把课讲得既有科学性又富艺术性,还是需要更多知识积累。”病床上的汪老师仍然挂念着如何才能让自己这些“得意门生”更好更快地成长。他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只有大批老师水平提高了,才能真正改变农村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为大别山的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您要先养好身体,这样才能继续指导我们。”坐在病床另一侧的是学校派来专门照顾汪老师的同事。他叫汪洪奎,是汪金权曾经资助最多的学生之一。从他在蕲春四中读高中起,汪金权就帮助他,从大学到读研究生,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全部都是汪金权资助的。为了报答师恩,汪洪奎毕业后回到家乡蕲春四中教书。得知汪老师要到武汉住院,他马上就向学校请示,要求专门到武汉照顾汪老师。

在汪老师住院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专程从山西、深圳、东莞、宁波等地赶到武汉,看望他们的恩师。四中的学生也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向汪老师表达了自己的问候和祝福。高二(10)班的学生陈学其在信中写道:“汪老师,早点回学校来吧!我还想再听一次您的讲座。”现在就读于鄂东职业技术学院的余承武在给汪老师的信中,不但回忆了自己高中时从汪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收获的自信,还向汪老师汇报了自己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情况。他说:“老师,早点康复吧,学生希望能再次聆听您的教诲!”还有的学生发来短信说:“语文老师,您好吗?最近,我们刚上完《归去来兮辞》,马上要学《滕王阁序》了。可是《滕王阁序》好长啊,我们还等着您回来给我们讲呢!”

汪金权住院后,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黄冈市市长刘雪荣,以及汪金权的母校师生等也到医院看望了他。不仅仅是湖北省各级领导在关心汪老师,光明日报社的领导也在牵挂着汪老师的病情,并委托记者带去慰问金。

小小的病房里充满了温馨的气息:祝福的鲜花、祈愿的千纸鹤……

汪金权一边打着吊针一边向记者谈起他最近躺在病床上思考的一些问题:从教育公平到教师应尽责任,从教育精细化管理到农村教师的生存现状……病中的汪金权完全没有一点儿的“病人自觉”,对他来说,这大段大段的“空闲时间”正好可以用来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

记者与汪金权约定,等他康复了,一定再去一次蕲春四中,去会会他的徒弟,见见他的同事,看看他的学生。

(本文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曾刚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