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教师风范

白玉婷: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灯火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3-11-18

9月中旬,我院“励志青春路、共圆中国梦”大型文艺晚会开始排练。一个消息不胫而走:晚会指导老师白玉婷患咽喉部位甲状腺疖结(一种恶性肿瘤)手术,因需要接受放射性治疗不能参加排练活动了,她委托自己的表妹替她指导学生排练。

10月初,晚会进入倒计时,白玉婷走进彩排现场,大家眼里的白老师依然如故,她神情自如,笑容甜美,对学工处长王哲说:让我上台吧,我还是想给大家唱首歌。

10月11日,晚会在学院天一剧场精彩上演,白玉婷以一首恢弘大气、高亢洪亮的独唱曲目《红旗飘扬》精彩亮相,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晚会结束后,她又进入医院接受治疗。

采访前,记者一直非常犹豫,非常忐忑地询问她的病情,担心一个花样年华的女孩子不能接受这样的问话。当记者面对她的时候,之前的一切担忧瞬间化解,白玉婷是那么淡定从容,她温文尔雅地回答了记者所有提问。

“80后”文艺兵因樱花与学院结缘

在学院多场大型文艺活动中,闪现了不少优秀文艺青年的身影,白玉婷就是其中一位。2012年4月,茅箭区人文游暨学院首届樱花节盛大开幕,她登上校园舞台,独唱一首清美婉转的《樱花美》,专业的表演水准和大气端庄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樱花节系列活动中,她还担任多场校园文化活动的舞蹈指导工作,也让学院领导和师生记住了这位才貌双全的文艺演员。

“算是因为樱花与学院结缘吧,很喜欢跟学生们在一起的那种感觉,在樱花节活动期间,我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接到了学院抛出的橄榄枝,成了一名光荣的高职院校教师。”初次见面,白玉婷这样介绍自己。

在走上工作岗位上之前,白玉婷曾是一名出色的文艺兵,2009年12月,还在江西师范大学上学的她通过部队严格选拨,成为江西省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一名战士。在部队期间,白玉婷参加了文工团的大量活动,很快就成为业务骨干,她参加了南京军区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并与著名话剧演员何达等人一起表演了情景剧《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个人受到部队嘉奖一次;此外,在南京军区文艺展演评比中,还获得个人一等奖。

“部队造就了我能吃苦的性格。在新兵连的时候,扔手榴弹科目我一天要反复练习三十多次,练完下来,胳膊肿得连筷子都拿不动,但我依然坚持了下来。”采访中,性格直爽的白玉婷像倒豆子一样说了不少:“正是这种严格的要求,锻炼了我吃苦耐劳的能力,部队的生活很规律,也很紧凑,提高了我的抗压能力,现在每次工作、生活中遇到什么事情,我就会想,这点困难不算什么,要学会勇敢地面对。”

学生眼里容易亲近的“贴心姐姐”

2012年7月,白玉婷正式成为我院素质拓展教育中心音乐教研室的一名教师,并担任大学生艺术团红枫林舞蹈团的指导老师。

白玉婷外表甜美、性格开朗,很快与学生打成一片,通过担任校内外多场大型活动的指导,赢得了同学们的认可和喜爱,同时,她的敬业精神也感动着身边的孩子们。

学院第二届“樱花仙子”选拨赛冠军、经济贸易系会计专业2012822班学生王馨,在学院组织的多次大型活动中与白玉婷有过“亲密接触”。王馨说:“白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但那是一种负责任的严,她从不跟我们讲大道理。每次参加大型演出,候场时白老师都会在后台陪着大家,给我们讲自己曾经的经历,包括当兵时的故事和感受,感觉特别亲切。天儿太冷的时候,她会把自己的衣服让给我们披,有时候活动比较晚,她就会把自己带的零食让给我们吃,感觉像大姐姐一样”。

红枫林舞蹈团的几位同学告诉记者,在晚会紧张筹备阶段,为了保证舞蹈编排不受影响,白玉婷老师还请来了“外援”、自己正在湖北省艺校上学的表妹过来帮忙。同时,怕影响大家的情绪,除了少数几个同事知道外,她并没把自己生病的消息告诉大家,独自一个人将压力承担下来。

“听说白老师生病了,心里很难受,这次文艺演出期间看到她带病工作,像往常一样跟我们说说笑笑,她的敬业精神令我震撼”,学院毕业生、此次文艺演出的特邀主持人蒋超告诉记者。

追梦人生 充满阳光

走上工作岗位后,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白玉婷在各种专业组织和比赛中赢得了应有的位置。2012年7月,她参加了湖北省“长江之春”青年音乐家声乐比赛,获民族唱法银奖;2012年10月,应邀参加了十堰市音乐家协会第四届第一次会议,并被推选为市音协第四届理事;2012年11月,参加十堰市诗词协会会议,被推选为市诗词协会理事;2012年年底,受团市委推荐,白玉婷成为中国共青团湖北省代表大会代表,出席团代会期间,她不仅认真完成参会任务,还发挥自身特长,参加了省团代会文艺演出,一首京剧《红灯记》选段的精彩表演充分展示了高校教师的青春风采。

不仅如此,白玉婷还积极参加各类大型社会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十堰市“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音乐会”、共青团十堰市委“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发展”大讨论演讲比赛、十堰广播电视台电视歌手大赛、“唱响十堰”赴灾区———丹江口市盐池河慰问演出活动……在省、市内大大小小的活动中经常能看到她优雅的身影,工作之余她的日程表总是被填得满满的。

像许多同龄人一样,白玉婷喜欢玩微博、QQ、微信,并及时发布自己对生活的感想,“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灯火!”———她在腾讯QQ上的一句签名透露了其乐观向上,与挫折顽强抗争的毅力和精神。

(文/陶亿)

责任编辑:曾刚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