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自强之星事迹传递青春正能量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4-10-09

“很感动,特别是学长学姐的演讲让我触动很大,想起年迈的父母亲,我会好好努力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故事,或许这些故事不是那么华丽,但却是我们成长路上最宝贵的财富”……9月30日下午,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道德讲堂系列之“自强之星”宣讲报告会在该院会议中心举行。

在大学生艺术团同学们带来的“唱德”歌曲《天之大-父母》中,道德讲堂正式拉开帷幕,本期道德讲堂按照“唱德——立德——明德——品德——传德——润德”的规定动作进行,该院汽车工程系2014级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共同沐浴道德洗礼,感受道德的芬芳。

来自汽车工程系12级汽车运用技术专业的翁亚兰同学来自襄阳市一个贫困家庭,年幼时父亲不幸离世,走进大学校园后她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外打工,当服务员、发传单、做Ktv前台,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时成为大学生创业基地“不倒翁工作室”负责人,翁亚兰用行动阐述了她用理想作根、撑起枝繁叶茂生命之树的坚韧与乐观;汽车工程系12级汽车运用技术专业的李彬彬同学出身江苏农村贫困家庭,父母双双身患疾病多次手术,靠卖红薯才攒足学费的他大学期间担任了系学生会生活部部长,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并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用羸弱的肩膀继承着父母大山一样坚毅不屈的性格……在“立德”环节,翁亚兰、李彬彬作为学院2014年自强之星获得者,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战胜磨难求学成才的故事。汽车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梁军萍为两位同学作精彩点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随后的“明德”环节,师生们齐声诵读了《周易》中的经典名句,共同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

“哦,别哭亲爱的人,我们要坚强我们要微笑,因为无论我们怎样,我们永远是这美丽世界的孤儿;哦,别哭亲爱的人,我们要坚强我们要微笑,因为无论我们怎样,我们永远是这美丽世界的孤儿”—— 在“品德”环节,听讲者踊跃发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大一新生毛健秋情不自禁地演唱了《美丽世界的孤儿》,表达了传承美德的决心。“传德”环节,同学们在留言卡上认真写下自己的体悟,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道德讲堂的感染,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传承砺而愈坚、自强不息的美德。

本期道德讲堂按照“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进行,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北工业职院自2013年开设道德讲堂以来,紧密结合师生实际开展了多次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活动,“道德讲堂”已成为提升师生素质,引导师生树立正确、健康道德价值观的重要平台。(通讯员 陶亿)

责任编辑:曾刚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