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黄来女:有爱就有阳光,有情才有力量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6-11-09

21岁的黄来女是武大计算机学院2003级的学生,广西北海市合浦县人,背负着病重父亲在武汉大学求学。一年多来,父亲黄道富6次脑溢血、脑梗阻,右肢一度瘫痪,今年初又查出糖尿病、膀胱癌。黄来女一边上课,一边做家教勤工俭学挣钱给父亲治病,维持生计。

苦难没有压垮单薄的来女。她功课一直很优秀,去年还获得国家奖学金。面对给父亲治病所需高额的医疗费,她坚定地说:“我只有父亲一个亲人,我绝不会放弃!能守着爸爸,照顾爸爸,我觉得很幸福!不管以后走到哪里,我的父亲病情怎样,我都会一直把他背在身上。”

武昌茶港一幢破旧的居民楼2楼,露天阳台的一角,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就是黄来女和父亲的“家”:墙角支着两张木板床,靠门一张小饭桌上药罐正煎着药。

1985年8月,黄来女出生在广西合浦县一个普通家庭,还未享受到童年的欢乐,打击就接踵而来。4岁时,母亲因不堪生活压力离开了家,从此杳无音讯。不久,父亲打临工的文工团又解散了。

家乡地薄人贫,父亲决定带着女儿到外地闯荡。卖唱、帮工、做小买卖……父女俩辗转漂泊,相依为命,懂事的小来女常常将人们丢弃的矿泉水瓶、饮料瓶,拿到废品站去卖,以减轻父亲的负担。

1992年8月,眼看着来女到了上学年龄,父亲给人赔尽笑脸,终于把女儿送到了钦州市铁路局附属的铁路小学。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来女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常常是第一名。

1994年10月,黄道富带着女儿,一路辗转来到了北海市,在一个简易工棚和女儿住了下来。当时,学校已开学,而来女又没有北海户口,黄道富找了好几所学校都没能让女儿入校。情急之下,他决定亲自教女儿学功课。黄道富当过老师,教自己孩子自然不难,难的是居无定所的颠沛流离。晚上,他一手拿琴,一手牵着女儿在烟雾弥漫的摊点卖唱;白天,他给女儿上课。没课本,他就到废品店去翻找,把别人的旧课本买回来。尽管课本散发着霉味,父女俩却视若珍宝。没有黑板,他就捡来一块建筑用的废弃油毡挂在墙上当黑板用。

父亲无论流浪到哪里,小来女都紧紧跟在身边,帮父亲收拾行李,递给父亲擦拭干净的乐器。父亲嗓子哑了,小来女马上端来一杯热茶,为父亲忙前忙后。而父亲稍有空闲,就从随身携带的提包里拿出女儿的书本,一字一句地教女儿学习。黄来女深知学习的艰辛和困难,所以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认真学习。无论是初中在合浦县沙岗中学,还是高中在合浦县廉州中学,她的学习成绩总是独占鳌头。

那时,黄来女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跑到书店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为的只是“在那里看看自己买不起的书,了解外面的世界。”

大小两行脚步由南到北,父女流浪的日子渐渐露出了曙光。

2003年高考,来女以763分的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黄来女既感到开心,但是更多的感觉是害怕。那么高额的学费,那么遥远的城市,那么陌生的环境,能够适应么?可是一来到武汉大学,黄来女的所有疑虑很快就被打消了。学校通过绿色通道让身无分文的黄来女同学进入了大学殿堂,有了学习的机会;从来没有谋面的车队老师义务将黄来女的行李送到了校外;身边的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帮助她将七大袋的生活用品搬到了七楼的租住地……“从来没有想过一来到武汉大学就会受到这样的帮助”,这一切的一切都让黄来女感到亲人一般的温暖。

当得知黄来女同学的特殊情况后,校学工部和学院专门为她成立了贫困生档案。校学工部帮助她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给予每月120的特困补助,并给予了一定额度的助学金帮助她生活学习。

可是当一切都走上正轨时,平静的生活再起涟漪。

2005年元月,黄道富卖掉了广西农村老家的房子,准备来汉边打工边照顾女儿读完大学。然而,来汉的当天晚上,父亲突发脑溢血。“我第一次感到那么害怕,在病房外站了整整一晚。”靠着向同学借来的钱,黄来女熬到了父亲出院。

为了照顾好父亲,黄来女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简陋的民房,每天抽空给父亲做理疗,按摩手脚,寒冷的冬日里经常累得满头大汗,每天胳膊都酸酸胀胀的,连笔都握不了。

父亲病重,生活重担全压在来女肩上。她拼命做家教补贴家用,最多时一个月做了3份,此外还在学校做一份勤工俭学。“这样一个月下来可挣600元钱,除下房租,300元钱做生活费。”

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给父亲洗脸刷牙、打针吃药。吃完饭后花半小时步行到学校上课,中午和下午课后连忙往家赶,替父亲做饭、熬药。晚上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到汉口做家教。深夜昏黄的灯光下,安顿好父亲睡下,她就打开书本开始学习。

在来女的细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渐渐好转,一度能下床了。

然而去年正月初三,来女做完学校勤工俭学后回家,眼前的一幕犹如晴天霹雳,让她的大脑“轰”地一下仿佛快要炸裂:父亲蜷缩着身子躺在冰冷的地上,浑身不停地抽搐……来女立刻向同学、老师求救,再一次把父亲送进了医院。第二次脑溢血。父亲在医院里昏睡了3天。黄来女在医院守候了3天。饿了,就着矿泉水啃些面包;困了,就在病房外走廊里的长椅上睡一会儿。第四天早晨,父亲终于醒了,黄来女喜极而泣。

命运偏是这样的无情。2005年2月11日,刚出院不到一星期的黄道富又一次突发脑溢血。其后,又先后3次住进医院。今年初,又查出糖尿病、膀胱癌。来女一次次地带着多病多难的父亲到医院进行化疗,还四处寻求药方。

一边照顾病重的父亲,来女的学业也没有落下。她考试成绩名列前茅,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并成功获得国家奖学金。

学院和学校对黄来女同学的情况一直都非常关心,同时还不断给予她关心和帮助。2005年3月,当黄来女父亲病重住院时,学院黄宏发副书记和甘泉副书记便亲自前往医院探望黄来女的父亲,并送上慰问品。

2005年4月27日,校学工部朱伟部长一行特地前往黄来女父女的租住地探望黄来女父女,并给予大力支持。2006年4月28日,校党委王传中副书记前往黄来女同学租住地探望黄来女并给予大力支持。王书记号召青年学生要学习她“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拼搏精神;敬老行孝、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直面困难、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执著追求。”

2006年5月9日,湖北省教育厅路刚厅长代表某位省领导亲自前往探望黄来女父女并将省领导个人资助的二千元现金亲手交到黄来女的手中。路厅长在对武汉大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形成的良好校风、学风,所取得的实际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后,连说三个想不到:“真是没有想到武汉大学贯彻十六号文件精神后所形成的校风学风会这么优秀;真是没有想到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有这么一个高素质的辅导员团队;真是没有想到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有这样一个优秀的黄来女和她身边这么优秀的一队同学们。”

2006年5月15日,省高工委在计算机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现场调研。到会的省高工委领导高长舒同志在听取了《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工作建设报告》和《黄来女同学事迹介绍》后亲自探望慰问了黄来女父女,并发表讲话表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辅导员队伍是一个优秀先进高素质的基层群体”而黄来女同学“阳光心态和对人生的执著追求值得所有在校大学生学习”。

2006年5月16日,团省委书记肖菊华同志、团省委副书记毕华同志带领调研组来到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了有关黄来女同学的专场调研暨授予黄来女同学湖北大学生“文华科技”表彰奖颁会。会上团省委副书记毕华同志宣读了授予文件,团省委书记肖菊华同志亲自为黄来女同学颁奖、发放奖学金,并表示高度认同黄来女同学“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拼搏精神;敬老行孝、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直面困难、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执著追求”的优良品质。

新闻媒体得知黄来女同学事迹后也十分关注。武汉晚报曾经进行三期的跟踪采访;2005年8月,《知音》杂志专访黄来女同学,并于2005年第十一期《知音》杂志的首篇文章刊登了她的故事。2006年4月起,中央电视台七频道、湖北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湖北经济电视台、湖北教育电视台、武汉六台、武汉教育电视台、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经济电台等多家省内外主流媒体对黄来女的事迹进行跟踪报道。

黄来女同学总是说:“别人可能看起来我的命运很曲折很不幸,但是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我的身边总有一群人,他们给我春天般的温暖,让我觉得除了我的父亲,我还有很多亲人。”的确,黄来女的精神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同寝室的姐妹把自己的生活费和奖学金都拿了出来,每人都达在1000元以上。班上同学们知道了她的困境,主动到医院轮流帮她照顾父亲,给她带来上课的笔记,帮她补习落下的功课,还经常带来热好的饭菜给她和父亲改善生活。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甘泉老师默默关心着来女,多次给她送钱送物。黄来女的辅导员李勤老师在自己父亲同样突发脑溢血生病住院的时候,在自己母亲的鼓励和帮助下,仍然主动帮助黄来女父女,经常一天做两份饭送往两个地方。

在得知黄来女同学的事迹后,同学们自发主动捐款三次。尤其是今年3月,在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和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的联合宣传后,全院同学共捐款一万七千余元,而三次累计捐款总额已超过三万元。

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在樱花节期间背着黄来女的父亲走进珞珈山观赏美丽的樱花;在黄来女同学外出家教的夜晚主动排班陪护黄来女的父亲;开展“以旧换‘心’”活动,收集废品卖出后捐赠黄来女同学。

2003级学生党员除了带头主动捐款外,还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拿起笔给黄来女同学写信,鼓励黄来女同学战胜面前的困难。“40多封党员同学写的信我都保存得好好的,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来女高兴地说。

黄来女带着癌症父亲上大学的事迹传开后到社会后,激起了更多人的同情和钦佩。华中师大东湖分校一个名叫陈兴华的学生,用自己不多的生活费买了一箱牛奶,细心的他还把自己的热水袋捎了来,走的时候又留下300元钱。一个不愿留姓名的老板把3000元钱送到医院交给来女……“很多善良的朋友给我们捐款捐物,帮我支付爸爸昂贵的医疗费用,让我感受到这世间的温暖与爱,更坚定了我的信念。”黄来女微笑道。

来女憧憬未来,希望能看好父亲的病。她还期待有那么一天,能像其他同学一样,能坐在校园草坪上,悠闲地看看书,看看蓝蓝的天空。

责任编辑:曹郁辉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