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自强之星吴双武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9-05-25

吴双武事迹简介

■吴双武,男,共青团员,湖北省黄冈市人,电子工程系07级电子设备运行与管理专业的学生。现担任院学生电子信息协会副主席。

他家境贫寒,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不足3亩的薄田,父亲一直漂泊在外靠打工为生。2005年身体本来就多病的母亲因承受不了巨大的生活压力,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使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进入大学以来,他一直以打扫教室,为学生宿舍送纯净水,在校外发传单,做兼职所得的勤工助学补助解决生活费。在生活上,他不能跟其他同学一样,买名牌衣服和其他奢侈品;在学习上,他清楚地认识到“大学不是天堂,不是温室,也不是游乐场,而是汲取知识养分的场所”。他时刻把学习放在首位,锲而不舍、不断努力、追求进步。他坚信,只要我的信念坚定,我的梦想就能够实现!

获奖情况:2007年荣获国家二等助学金并获学院二等助学金;2008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08年被评为系优秀学生。

【演讲辞】

坚定我的信念

电子工程系07931班 吴双武

我是电子工程系07级电子设备运行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我的名字叫吴双武,家住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青石镇的一个小村庄里,家里有四个人——父亲、母亲、哥哥和我。

我父亲有两个哥哥,其中我的二叔至今未婚。父亲是一个石匠,高中毕业。他现在已经五十多岁了。很多年以前一个石矿厂里做事,因石矿厂出事,负责人外逃,所以拖欠了两年的工资到现在都没能拿回来。自那以后,他就找不到相关的事情做。无奈,没有什么其他手艺的父亲一直漂泊在外靠打杂工为生。

我的母亲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她从小就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在她九岁的时候我外公就病故了,母亲仅有一个妹妹,由于当时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以至于她们上完一年的学就回到家里干活儿,也正是因为吃过太多的苦和没有读过书的缘故,母亲特别希望哥哥和我能够好好念书,将来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遗憾的是,哥哥没能如母亲所愿,在他上初二的时候因家里没有钱给他交学费又借不到够足够的钱,哥哥被迫辍学!

哥哥辍学一年后就随父亲一起外出打工,那时他才十三岁。年龄太小使他找不到适合他做的事情干,跟父亲一起住了一年后就回家了。在那以后的几年,哥哥曾上技校学习了几个月的电脑知识,参加过钳工培训,为的就是将来能找一份工作尽快为家里解决一部分经济困难。但因技校收费太高,学了两个月就回家了。2003年哥哥经我初二班主任介绍到江苏一家工厂打工,之后又去了广东,在那里因机器故障被电弧烧伤,七千元的医疗费工厂仅仅报销了两千元,而且之后又在广东受骗了。几经周折,哥哥在去年又去了江苏……

我的家里种了两亩水稻和不足一亩的旱地,旱地主要是种些蔬菜。但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加上我母亲身体又不好,不能很好地管理田里的农作物。因此收获的粮食仅能供家里吃,没有多余的粮食卖。没有农作物卖,也就没有钱购买生活用品了,也就更没有钱给我交学费了。这些家用和我在学校的生活费,学杂费都需要我父亲供给,为了供我读书,我的父母省吃俭用,从来不买新衣服。为了省钱,家里没有装有线电视,没有装电话,除了一台旧电视机,再也没有其他值钱的电器了。贫穷的生活让父母一直都吃不好穿不好,让他们的面容显得比同龄人更加苍老。

2005年厄运再次降临我家。身体本来就多病的母亲因承受不了巨大的生活压力和思想包袱,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在她患病的时候,没有人去看过她,更没有人关心和照顾她,她把自己关在家里整整三天,没吃没喝。从那时母亲就像换了个人似的……

当我打电话把家里的情况告知远在广东的父亲后,他立刻赶回了家。回家后,当面对着昂贵的医疗费用时,父亲真是一筹莫展!东拼西凑加上银行贷款才凑到了八千元钱。就这样母亲在镇上的小医院里接受了短期的治疗后就回家了。在家母亲仅靠每天吃些治疗精神分裂的药来减缓病情。母亲这一病让一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由于治疗不彻底,母亲的病先后五次复发。前不久,也就是4月3日早晨,我习惯性地给家里打电话,在电话里,我听到了火车的汽笛声。那一刻,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知道,一定是母亲又病了。那一刻,我多想坐车去看望母亲啊,可是我不能!由于心里太难过,一句话都没说我就把电话挂断了。然后,我一直站着,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再然后,我想起了母亲第一次患病的样子……

记得母亲第一次得病的时候,是在2005年5月份。当我从学校回来的时候母亲叫了三声我的小名,就再也不认识我了。由于母亲三天没吃饭,没喝水,嘴里还不停地念着过去那些不顺心的事情,早就声嘶力竭了,所以她脸色格外地苍白,以至于我都快认不出来了。我不敢再看母亲,只是望着窗外。想着想着,我想起了自己。从初一的时候开始,我的鼻子就没完没了地出血,每个星期,甚至有时是每天都流鼻血,我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曾有多少次在一只手捂着出血的鼻子下床的时候差一点从床上摔下来,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半夜里因找不到水清洗沾满鲜血的鼻子和手,而坐在椅子上度过整个黑夜!每次我生病了,都是母亲带着我医院看病,每次都是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疼爱我。可是,现在母亲病了,我却无能为力……那次,我想了好多好多,那次,我心如刀割!

从那以母亲病了之后,我的身体状况也一天不如一天,心情也变得特别的消沉,整天都无精打采。可是我很快就清醒过来,我没有灰心丧气,因为我不相信自己就是这样的命运!我还有很多关心我的朋友和同学,还有关爱我的领导和老师!我还有勤劳的双手,还有坚强的意志和美好的理想!我要学会自强自立,怀揣理想,穿越风雨,从无望中走出希望,从阴霾中见到阳光。一想到这些,我的内心不由得就真的充满了阳光!

自从来到这个温暖的学校,认识了很多乐于助人的朋友和同学,遇见了学校关爱学生的领导和老师,我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每天我都对自己说:你要努力,你要努力!于是,时刻都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上,我勤俭节约。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有幸得到勤工助学的岗位,每天都去打扫教室。还在课余的时间,为本校的宿舍送纯净水,在校外发传单,做兼职。在学习上,我勤奋钻研,每天坚持去自修室学习专业知识,因为我相信:勤能补拙。有不懂的问题,经常去问老师和同学。无论在何时我都没有忘记自己上学的目的——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去创造自己美好的人生!

每当我感觉很累了,想要放松自己的时候,每当我遇到挫折,想要放弃的时候,我都在心里对自己说:没有什么大不了,很快就会过去的这点痛苦算得了什么?你曾不是咬牙挑着不能放下的稻谷从田里到家里,再从家里挑到马路上,跟着母亲从早上蒙蒙亮忙到晚上十二点也没过喊累吗?你曾不是经常拿着一个红薯当饭吃,饿着肚子去上学吗?你曾不是每晚点着煤油灯,一个人在没有电的土房里渡过了整整一年也没说过孤单寂寞吗?你曾在下雪天光着脚丫从一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回家给奶奶做饭吗?你曾不是为了节约两元钱的车费,把从中学到家里那三个小时的路走了几十遍吗?你不是曾因没钱搭车而毅然花费八个小时从高中走回家吗?是的,你走过,那些坎坷的路,你都走过!比贫困,你远远比不过洪战辉,比疾病的不幸,你远远比不过张海迪……

那么艰难困苦已走过,那么多震撼人心的真实事例让我感动,那么,这一点点伤痛对我来说又算得了什么?

我相信,无论在何时,还有关爱我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在默默地支持和鼓励我。

在去年下半年母亲的病一直都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正当我为自己的生活费和新学期的学费着急的时候,是辅导员和同学的帮助,是院系领导的关怀,让我很幸运地获得了国家二等助学金。同时在辅导员的全力争取下,我还获得学院里的二等助学金。这一切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学院对我们贫困生的关爱,更得益于辅导员陈明超老师对我的莫大关怀呀!难道这还不足以让我坚定自己的信念吗?

能够获得国家助学金和学院助学金,我真的感到十分高兴,也十分荣幸!这对于我的家和我,不管是在经济上还是在精神上都是一种莫大的帮助。从此,我可以安心地学习,不必过多地担心生活费的问题,我的父母也少了许多的经济压力。老师曾说过:“对于富裕的家庭来说,这些钱也许并不算什么,但对于那些贫困生来说,这些钱也许就是改变他们命运的方向盘。”在这样一个温暖的校园里,在这样一个充满关爱的集体里我的精神受到了极大地鼓舞。我将没有理由懒惰,我将没有理由悲观和懈怠。尽管在这个学期的学习中,我走的很辛苦,我哭过、笑过、迷茫过,但我却没有放弃过,我知道无论怎么样都会有领导和老师在我身边默默地看着我,鼓励着我。每当我想到这些,我的意志就会更加坚定,我想,我走的路虽然坎坷,但我走得充实,走得精彩!

国家助学金让我看到了,国家对我们这些贫困学生的关怀和厚爱,更让我感觉到了党和学校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我们这些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也明白了国家对于贫困生的关注和重视,和对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视!

助学金真地给了我和我的家莫大的帮助,是它让我有了和其他同学一起学习的机会,让我尽情地追求心中的梦想,党的恩情我永远不会忘记!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会永远地铭记在心。我要为此心怀感恩,并将这种感恩之心付诸行动。

记得上初二时班主任曾经说过一句话:“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们的将来也是美好的,我们正在为自己美好而辉煌的明天努力奋斗着!”是的,命运是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就是此时,我要为自己辉煌的明天而不懈奋斗。在物质上,我绝不能跟其他同学一样,买名牌衣服和其他奢侈品;在学习态度上,我更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大学不是天堂,不是温室,也不是游乐场,而是我们汲取知识养分的场所’。成功也永远不会降临到懒惰者的身上。我只有锲而不舍、不断努力、不断追求进步,才能在学习上丰收硕果。我要时时刻刻把这些牢记在心,时时刻刻把学习放在首位,也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这份充满爱的沉甸甸的助学金。

我坚信,只要我的信念坚定,我的梦想就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