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子风采

自强之星许丽丽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9-05-25

许丽丽事迹简介

■许丽丽,女,共青团员,甘肃省定西市人,机电工程系07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现担任班文艺委员,系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她出生于贫寒的农民家庭,父亲在她15岁的时候去世。生活的艰辛,让她养成勤俭节约、自立自强的生活习惯。进入大学,她仍然坚持自强自立,在假期和课余时间打扫过教室、做兼职以减轻家庭负担;同时也更加注重主动学习和全面发展,在学习和各项活动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获奖情况:2007年荣获国家一等助学金;2008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07年2月参加机电工程系“爱心”主题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2008年12月参加机电工程系“为了今天”主题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2009年3月参加机电工程系“自强之心”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2008年被评为系“优秀学生干部”。

【演讲辞】

我追求的自立方式

机电工程系07621班 许丽丽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来自机电工程系07621班,我叫许丽丽。

作为一名贫困生,能有这样的机会在这念书真的很不容易,在以前这几乎就是不可能的。尤其在我们那—甘肃,身在单身家庭,而且作为一名女生,能到这念书,那是根本就不敢想的。

在我初中的时候,就有许多人建议我的家里人让我去打工,可是母亲还是坚持让我上了高中,到了高中,听说可以贷款了,我很高兴,马上回家告诉了我的母亲,母亲听了之后也很高兴,可是我总觉得母亲高兴之余还有点什么,当时我不明白,后来我才知道,母亲是为了我的生活费,是啊!三年的生活费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又是一笔无法支付的数据啊!后来因为这个,我也开始变得堕落不想念书了,母亲也看出来了这些,那天我在房间盯着课本发呆,母亲进来了,看着我那副无精打采的样子,说:“孩子,咱们家这十几年来,我没让你吃过一点苦,受过一丁点的委屈,不就是为了让你能好好念书,为咱们家争口气吗?就算咱们家的日子再苦、再艰难,我也不会让你因为没有钱而念不成书啊!”

也就是母亲的这些话和母亲的一再坚持下,我带着贷款书和亲戚们给的五百块钱来到了这里,可开学之后,我一边想着要好好念书,一边又要担心我下个月的生活费。就这样,我对念书没有了多大的兴趣。然而有一天,辅导员找我,说给我申请了助学金。当时的那种心情,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只有一点,作为现在的青年、尤其是现在正在念书而且得到补助的贫困生,是幸福的,真的是幸福的!

我接受了国家给予我的帮助,我应该用我的实际行动来报答祖国、报答社会。在我刚进入这所大学校园的时候,我以我的爱好—跳舞,参加了我们系举办的迎新晚会及后来的各种晚会,并成为我们系现在的文艺部部长,而且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我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并在“爱心”、“自强之星”等演讲比赛中均获一等奖。而且在我的努力下,在大一时被评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并通过了计算机一级等级考试和英语三级等级考试,现在正在努力考四级。在生活上,我利用周末、假期时间做了一些兼职,并在学校打扫教室,这样既添补了我的生活费,同时又减轻了一些我家里的负担。在学习上,我态度端正,努力刻苦,始终坚持学习第一的原则,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一些有关专业的部分书籍。

此次,能获得国家励志奖,我十分的感动,我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勤俭节约,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中,精益求精,关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以诚实守信,关心社会,关爱他人作为我对党和国家的回报。我觉得这也是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感谢之情的最好体现!

当然,国家励志奖的获得与院领导以及我们辅导员的帮助也是分不开的,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还有我们辅导员认真、细心的逐个调查和了解,让我们这些确实困难的贫困生得到了最大的鼓励和帮助。

面对这一年来你们所给予的支持、帮助和鼓励,我不知如何感谢,在这里我只想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啦!

你们是我的支柱,是我一生无法忘记的亲人。

走好未来的路是我的勇气和自信的见证,我会用年轻的激情和毅力去创造更加绚丽多彩的明天!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