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专栏展示

学院2021年十大新闻(事件)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2-02-14

意义非凡的2021年,难忘的记忆,永恒的精神。“湖北工业职院2021年十大新闻(事件)”经校报编辑部、新媒体中心组织初评,参考师生网络投票情况,报党委宣传部审核和校领导审定,现揭晓发布。

1、我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按照党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我校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经过广泛调研,年初制订了“一个方案、两个清单”,即《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及《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工作任务清单》《“我为师生和基层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

一年来,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认真开展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办理落实了一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在认真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工作的同时,少而精创新自选动作,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党员师生瞻仰参观革命遗址群、开辟校园“红色读书角”、开展“两优一先”和“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展演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扎实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优异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2、我校科学制订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为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前期广泛调研基础上,4月2日,学校举办“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论证研讨会,邀请十余位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出谋划策。

一年多来,学校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对标对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和新任务,以“提质量、补短板、强服务”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省域“双高”为引领,以提质培优为主线,以提高为产业转型发展服务、协同融合发展和增加职业教育适应性为目标,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调研论证、教代会讨论、院长办公会议和党委会议审定等环节,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及其子规划制订完成。


3、全力推进“提质培优”行动计划  积极谋划“双高计划”项目

4月13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302会议室召开“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暨省域“双高”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有关建设任务、动员全校师生积极行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我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湖北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各项任务(项目)的规划、申报和实施工作,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以党委书记魏文芳、校长郑昕为组长的“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暨省域“双高”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年来,“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组织完成了《湖北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建设方案》编制和申报工作,“双高计划”申报取得成功。


4、我校接受省委第九轮巡视及审计并实推进整改工作

6月15日至7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10月1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来校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经过召开巡视整改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多轮调研论证研讨和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中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魏文芳为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明确了问题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间,采用对标“挂号”、定期“把脉”(周例会)、对账“销号”等举措,确保自反馈巡视意见之日3个月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省审计厅9月8日至11月3日对校党委书记魏文芳、校长郑昕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12月16日反馈审计意见,校党委随即作出部署,对照有关问题严实抓好整改工作。

 

5、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

7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魏文芳同志代表校党委向大会作了《凝心聚力 改革创新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回顾了学校五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毛义忠同志代表校纪委向大会作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精准监督 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的工作报告。各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对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号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校师生员工要统一思想、抢抓机遇,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务实肯干的作风,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把我校建成区域领先、全国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6、十堰市委书记胡亚波来我校调研

7月15日,十堰市委书记胡亚波深入我校调研,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努力建特色学科、办职教名校,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胡亚波实地察看汽车实训基地、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和校园环境,详细了解学校发展、师资力量、教学实践等工作情况,亲切慰问我校特聘教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首任班长、全国劳模王涛。胡亚波对学校多年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我校准确把握职业教育的时代特点,只争朝夕、实干兴校,处理好学校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科技创新、育才引才留才聚才等方面的关系,深化产教、校地、校企、校校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为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作出更大贡献。


7、我校创新校地办学模式推进产业学院建设

2021年,学校坚持“一个专业群引领一个地方特色产业,一个团队支撑一个地方品牌产品”的办学思想,务实推进产业学院建设。2021年,分别与竹山、郧西、房县、竹溪等地方政府和湖北三清珠宝公司合作,先后共建了绿松石产业学院、天河文旅产业学院、黄酒产业学院、茶产业学院,论证建设“生漆产业学院”。继续深化与湖北山鼎公司合作共建智慧环保产业学院。产业学院相关专业在校生已近1000人。

根据协议,校地双方以建立产业学院为契机,将地方资源优势与高校人才、科技优势相结合,依托地方特色资源背景,借助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经验和优势,集聚优质教学资源,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产品开发和专业人才培养,努力为十堰相关产业做大做强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8、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受到十堰市委市政府表彰

2月26日上午,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在市行政会议中心召开,会上,我校文明委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十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称号。3月十堰市文明办下发通知,授予我校党委宣传部“2020年度十堰市网络文明传播先进单位”称号。

一年来,我校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城市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校领导靠前指挥、文明委统筹领导、创文办牵头负责,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组织实施,万余名师生踊跃参与,充分发扬“吃苦、奉献”精神,用责任和担当抒写了职院人“我爱我城、我建我城”的感人篇章。


9、我校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成绩斐然

2021年,学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改革与建设,实现课程教育、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育人载体有机融合。组织开展了首次“德润匠心”课程思政教学大赛,16名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深入挖掘、宣传了“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批先进典型,营造了向上向善的校园正能量。持续擦亮“五个思政”工作品牌,总结推广全校思政工作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积极参与“百所职业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合行动”,着力打造“德润匠心”思政文化品牌;开展了“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5个单位、32名教师获得表彰,3名教师荣获“匠心名师”荣誉称号。

 

10、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评比中斩获多项荣誉

2021年,我校学子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巴哈大赛、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大赛、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宣传活动评选、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羽毛球赛、“我选湖北·圆梦车城”十堰市第八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大学生留堰就业创业十大明星评比、十堰市第五届“车城状元”技能大赛、十堰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和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评选等国家、省、市级比赛和评选中荣获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