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见证发展、新闻记录成就。回眸2010,有许多令人难忘的校园新闻事件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由党委工作部组织的2010年校园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

 

元月初结束,经过网络和其它方式投票,组织有关人员评审,结果如下:

   
    附:2010年校园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排列)

 

中奥职教深情对话 奥地利26名师生来我院学习交流
奥地利学生与我院学生交流电子产品制作技术

4月4日,奥地利布劳瑙高等职业技术学院(HTL Braunau)26名师生慕名来我院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期间,奥方师生体验了我院的课堂教学,我院师生观摩了奥方带队教师Wolf讲授的电子技术课,并共同交流了电子制作方面的经验。座谈时双方共同探讨了两国职业教育的特色及优势。还举办了联欢晚会和友谊球赛等系列活动,增进了两国学生的友谊。这是我院对外交流、开放办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院频频走出国门,加大职业教育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在中外职教的比对中,探寻出具有我院自身特色的高职教育发展之路。

校企合作委员会成立 60家企业共商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三中心两站”在我院挂牌成立

4月11日,来自60家企业的代表围绕着校企合作委员会章程及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等话题进行了研讨,表决通过了《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委员会章程》,正式宣告成立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委员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促进学院与企业、行业的联系甚至企企之间的紧密合作。随后,又有10余家企业与学院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11月9日,十堰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十堰市企业家培训中心(基地)、十堰市产学研工程技术中心、《企业与企业家》杂志社十堰记者站挂牌和十堰市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网站开通仪式在我院举行,标志着“三中心两站”正式落户我院,构建起政校联手服务企业发展的坚实平台。

姚强教授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领奖

7月7日教育部下文确定我院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团队为“2010年国家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标志着该教学团队从省级教学团队成功跨入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行列。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只有30余个教学团队获准此批立项,湖北省仅有包括我院在内的两所高职高专院校获此殊荣。11月30日,该教学团队负责人姚强教授被省教育厅授予“湖北名师”荣誉称号,并在12月30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姚强教授是十堰市教育界2010年获得此荣誉的两名获奖者之一,也是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仅有的两名获奖者之一。

周霁市长看望慰问我院师生  带领学生高呼“老师好”
周霁市长发表即兴讲话

9月9日,教师节前夕,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霁、副市长刘学勤一行亲切看望慰问我院师生。周霁一行参观校园,饶有兴趣地了解校园文化,走进教室、生产性实训基地,慰问正在进行工作学习的师生。在新生军训场,周霁发表了热情洋溢地讲话,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老师。他带领学生高呼“老师好”,以此表达对全体教师的祝福和敬意。周霁对我院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学院领导和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鼓励学院再接再厉,为十堰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再立新功。

我院荣膺“市级最佳文明单位”
       “居家宿舍文化”在全省推广
学生宿舍一瞥

学院在连续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再度被中共十堰市委、十堰市人民政府授予2008至2009年度“最佳文明单位”称号。

同时,“居家宿舍文化”被评为全市9个文明创建品牌,其经验在全省推广。我院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特色鲜明,“三城联创”工作常抓常新,走在了全市的前面。学院已被市文明委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向省文明委申报。

我院内涵建设再获10余项标志性成果
“楚天技能名师”刘金燕在武当山为学生授课

2010年,我院内涵建设再结硕果。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入选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成为省级重点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入选全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微控制器应用》、《冲压模具设计》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会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获批省级立项; 新增“楚天技能名师”教学岗位4个,新聘楚天技能名师6名,续聘2名。这些标志性成果的数量和层次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是学院成功申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的重要支撑。

全国高校课件大赛在我院举行 我院两作品再夺第一
我院两件第一名作品作者代表与领导合影

11月6日至7日,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课件评比大赛在我院举行。经过两天的角逐,大赛评出一等奖6件,二等奖11件,三等奖27件,包括我院在内的三所院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我院《电子产品印刷电路板的设计与制作》、《数控编程与加工》两件作品同时荣获一等奖;《微控制器应用技术》获二等奖;《企业纳税实务》获三等奖。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袁开榜教授认为:“十堰职院的课件连续两年都拿到了两个第一,充分反映出该院教师在能力技能方面的真实水平。通过这批优秀的课件可以看出职院对人才的培养和训练非常到位。”

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成立

19所院校长纵论“《教育规划纲要》与高职教育科学发展”

论坛期间举办的对话交流活动

11月5日下午,由我院发起组建的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在我院宣告成立。6日至7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高职联盟暨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与高职教育科学发展”主题研讨活动在我院举行。国内知名的高职教育专家做了三场专题报告,举办了“社会大众看高职教育”和“院校长与企业家谈高技能人才培养”两个对话,邀请了在校生、毕业生、学生家长、中学校长、中职校长、社会媒体等各方代表,就高职教育社会形象提升、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交流。院校长与企业家们探讨了共同合作、共谋发展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签订了合作协议。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的成立及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出我院先进的办学理念和较强的办学实力,学院对其他院校发挥着辐射带动作用。

我院被确定为国家骨干院校立项建设单位
学院产业园一角

经过省级和国家级的评审和答辩,11月30日,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下发通知,批准确定我院为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这标志着我院从省级示范院校成功进入全国百所骨干院校建设之列,成为全国123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中的重点建设院校,国家将给予专项建设经费以及办学政策等多方面的扶持,以带动整个高等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建设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成为我院“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工作和奋斗目标,掀开了我院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双园融合”办学模式在全省教育工作会上推广
院长魏文芳在全省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12月30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汉召开。在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座谈会上,我院作为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唯一代表在大会上发言。院长魏文芳介绍了我院探索和实施的“双园融合”(即“厂中校”和“校中厂”)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改革成效,从四个方面畅谈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的举措。魏文芳的发言受到好评,我院“双园融合”的办学经验受到与会领导和兄弟院校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工作部 百草园团队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