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湖北工业职院入选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19-06-27

新闻网讯(记者 陶亿)日前,国家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我校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将在建筑信息模型(BIM)、汽车运用与维修两个专业领域开展试点。

本次入选的试点院校以中高职院校为主,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及国家开放大学等积极参与,试点工作将依托发挥省级及以上示范(骨干、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入选学校的示范带头作用。

把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探索实施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教20条”战略的重要改革部署,也是一项重大创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1+X”证书制度的试点工作,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要求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试点工作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试点职业技能领域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20个技能人才紧缺领域。

我校入选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后,将把试点工作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通过试点,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促进校企合作,建好用好实训基地,探索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构建国家资历框架,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提升学校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为助推地方产业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技能合格人才。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