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湖工职院扶贫工作队冲锋在乡村防“疫”一线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0-02-08

新闻网讯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工作队张勇、张建设两名党员同志却奔走在丹江口市浪河镇黄龙村的泥泞小路上,他们冒着寒风来到每家每户,询问家庭成员身体情况,核实每家每户人员返乡或外出情况,宣传党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政策举措和防疫知识,叮嘱各户不串门、不聚餐,身体有不适及时报告……

自疫情暴发以来,张勇就一直牵挂着村里的乡亲,1月31日,他倡议学校全体扶贫包户干部与每户农户进行联系,了解掌握情况,叮嘱村民注意防控。4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半天时间就全面掌握了60多户人家的情况,张勇将大家掌握的情况汇总后及时向黄龙村“两委”进行反馈,就少部分农户缺蔬菜、口罩等物品困难与村、镇干部商议解决。

2月5日接到市里有关通知后,张勇迅速向副校级干部陈穗川和党委书记魏文芳报告,商议返村工作事宜。虽然家里老小都需要照顾,但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在黄龙村呆了五年多的扶贫干部,张勇早已将村里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他想都没多想,立即就做好了返村开工的准备,同时推荐了老队员张建设同志再次担当此任。张建设在村里工作一晃也都三年了,根据学校安排,去年年底他轮岗回学校学工部工作,正计划在新岗位上班的他,突然接到电话,动员他继续回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没来得及与妻子商量,就直接答应了。其实他知道妻子是有难处的,自从他去村里工作,两个小孩的抚养重担全落在工作任务也很繁重的妻子一人肩上,这几年妻子吃了不少苦!张建设告诉记者:“国家遇到了这么大的疫情,那么多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一线,我也是党员,回村里做些工作是应有的责任!也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

简单收拾行装后,“二张”立即开始做准备工作,他们征询村干部的意见,联系学校后勤管理处,筹到100个口罩和一部分酒精。2月6日,在学校党政办驾驶员的护送下,他们冒着雨雪回到了熟悉而亲切的那片土地,乡村的寒夜虽然很冷,但那晚“二张”睡的很踏实。

第二天清早,“二张”就与村干部一起开工了,扶贫工作队现阶段成了防控疫情工作队,他们协助交通管制、劝返外出人员;他们走村入户,全面准确掌握每户每人的情况;他们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党的政策、宣讲防疫知识……在走访农户开展疫情防控时,发现许多农户没有口罩,张勇和张建设把从学校带去的口罩及时向农户分发,并教会农户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一再叮嘱农户没事千万不要出门,多呆在家里;如果要到菜地里去摘菜的话,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

张勇告诉记者:“虽然村里暂时没有病例发生,但我们也不敢有任何侥幸心理,我们要做到全员排查、全员监测、全员预警,抓好源头防控,才能遏制疫情扩散到我们村!”张建设表示:“我会坚守阵地,与疫情抗争到底!”

(湖北工业职院党委宣传部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