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湖北工业职院“一村多名大学生”村官积极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来源:十堰基层党建阅读:发布:2020-02-11

农村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在各级组织部门的动员号召下,全市广大“一村多”学员以守卫乡土、守护村民为己任,坚守乡村防控隘口,奔走排查宣讲路上,为父老乡情构筑起坚固的健康防线,用自己的行动演绎出一个个动人的防疫抗疫故事。 

 

90后准妈妈奔走“疫”线

登记,排查返乡人员,上报……何杰的在“疫”线的一天就这么匆匆地开始了。

除了是张湾区黄龙镇东湾村最年轻的党员、一名“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她还有个特殊的新身份:一位怀胎5个月的90后准妈妈。她还没能从孕育新生命的喜悦中回过神,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爆发了。

大年初一,本应阖家团圆,但身形瘦弱单薄的何杰义无反顾冲到了防控一线。她主动请缨,参与防护宣传、应急值守、电话排查、动态监测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力量薄弱的农村,撑起了坚实的防线。

“最近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家里有武汉回来的人吗?”“一定要做好防护呀!”……1月27日上午10点,村委会办公室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何杰正忙着打电话对全村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排查摸底,沙哑的声音透着丝丝焦虑。听到村民对疫情茫然无知的话,何杰定定神,用女同志特有的细心和温柔,向村民们解释当前的状况,不厌其烦细细嘱咐必须做的防护。

她没有隔离衣、救援服,只有一只单薄普通的口罩。她没有专业背景,只有趁夜抚腹现学的知识。望着她这张熟悉亲近的面孔和隆起的小腹,不解、焦躁的村民渐渐咽下准备了一肚子的牢骚,自觉戴好口罩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夫妻同守防控路口

夜已深,寒风呼啸而过,村民都已进入梦乡,但在竹山县柳林乡白河村青阳坪路口卡口处,却有一对忙碌的身影。

“请你主动配合一下,下车做好登记”“来,请你过来,我给你量个体温”……停下的车旁,卡口执勤人员刘炜、屈雪梨一人做着登记、一人量着体温。身后四处透风的简易帐篷,是两人今年新春佳节相携相守的家。

刘炜是2016届竹山籍“一村多”大学生,屈雪梨是2016届竹溪籍“一村多”大学生。俩人因学相识,因学相恋,毕业后,屈雪梨随刘炜嫁到了柳林乡白河村。回村后,刘炜在乡动检站上班,屈雪梨在村任后备干部,二人均利用所学知识为当地群众服务。

青阳坪卡口是入境柳林乡的第一道关口。自疫情狙击战打响以来,夫妻二人积极响应,主动请战。“书记,让我来守,我家离这个卡口近,生活方便些。”听说要设立这个卡口,刘炜主动找村书记夏行文报了名。结婚没多久的妻子随后跟来。

从1月25日执勤以来,两人已连续日夜值守15天。每来一辆车,俩人都严格按照县防疫指挥部关于道路封堵、交通管制要求,认真查看通行证明,详细登记信息,逐人测量体温。现累计劝返15人,测量体温303人,登记车辆146辆。

“你一个女孩子,在寒风呼啸的深夜执勤不怕不累吗?”有村民问道。“现在白天都看不到几个人,更别说夜深人静了。看着黑黢黢晃动的树梢,被三更半夜鸣笛的汽车惊醒,真的又怕又疲惫,但是想到是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提到嗓子眼的心马上就平静了。”屈雪梨说。


学员村民聚力防疫

“据我了解,你们在村上工作,目前收入不算高,又是年轻人开支大,怎么捐这么多?”1月30日,与疫情的攻防战更加激烈。竹溪籍2017级“一村多”学员卢治国来到县民政局,向县慈善总会捐赠1万元用于当地疫情防控。面对工作人员的疑问和钦佩,他憨厚地笑笑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钱不够花我今后还能挣。”

“感恩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回到家,在卢治国发到微信朋友圈的这段话下,已被“一村多”同学和好友的点赞、留言刷屏。在他的带动下,竹溪县已有50多名“一村多”学员投身疫情防控宣传、入户健康摸排、社区消毒、道路卡口执勤等工作中。


一名红色代购员

随着疫情防控发展,在防护物资急缺的情况,被茅箭区茅塔乡大坪村党支部书记,“一村多”学员王先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努力筹集到4150个口罩,在第一时间内发给群众并教会怎么正确佩戴口罩,保证群众出门时有了防护措施。

他将本村不外出拜年、串门、聚集做为硬性规定。为确保群众的健康和生活都有保障,他利用群众微信群,把谁家缺什么,需要多少,一一统计,制定详细的采购单,先自掏腰包垫钱安排党员和志愿者集中采购,再把各类物资分好类,送到群众家中,保障群众的日常吃喝用度。

王先玉说:“作为村支部书记,我要为群众负责,践行我的承诺。作为共产党员,我必须挺身而出,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

疫情一线党旗飘,农村阵地别样红。在全市基层一线,共有432名“一村多”优秀农村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放下母亲的柔情,放下对父母的牵挂,放下初成年的羞涩,在党旗下做出“疫情之下 党员先行”的庄严宣誓,用坚决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共产党员和“一村多”学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市委人才办 (作者 王莹宇)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