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湖北工业职院“三全育人”“五个思政”经验交流会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0-12-30

新闻网讯(文/记者 陶亿 图/记者 罗欣宇)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高校思政工作重要部署、重要会议和一系列文件精神,总结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成绩、交流“三全育人”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12月29日下午,我校在科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三全育人”和“五个思政”经验交流会,校领导魏文芳、郑昕、肖海华、毛义忠、严永金、郑强、叶波、陈穗川,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双带头人”、全体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口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昕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长、副校长郑强同志解读了《中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起草修订,12月25日下午,校党委会议研究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方案》共分为理论武装体系、教育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7个大体系,24个小项,明确了“突出一个根本”、“实现两个目标”、“聚焦三个重点”的工作思路。

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肖海华宣读了《关于表彰“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典型经验(优秀案例)的通知》。为总结推广近年来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五个思政”建设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年10月至11月,学校开展了“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推进‘五个思政’建设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经过校内各单位申报、集中评审,共评出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一等奖8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会上,与会校领导为获得奖项的单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学工部(处)、汽车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五个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获奖单位代表分别以《以“十星级文明宿舍”创建为载体 探索高职院校环境思政新模式》、《诵经典 强体魄 练技能争做“现代工匠”》、《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持续开展》、《风云不减心雨志 甘为春泥更护花——“心雨桥”团队思政工作纪实》、《一堂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的抗疫直播课》为题作了现场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在推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

校党委书记魏文芳作重要讲话。魏文芳指出,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加快构建思政工作体系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础性工程;是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升育人实效的基础性工程;是凝聚师生智慧力量,加快学校争创省域双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加快构建思政工作体系的重大意义,要履行好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导向、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体系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实现各个部门通力协作、合力攻坚,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优势,汇集各方力量,把全校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域双高校的建设上来,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牢固的思想基础。

魏文芳要求,要准确把握我校思政工作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充分肯定我校思政工作成效和育人成果,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认识我校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以新思政观引领体系建设,以新作为压实责任担当,以新特色提升育人实效,精细谋划新时代我校思政工作体系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魏文芳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与风险共生,机遇与挑战并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大职责。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奋勇争先的精神,夯实基层基础,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长郑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魏文芳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加快构建思政工作体系的重大意义,总结回顾了我校思政工作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思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新要求。会后,各单位(部门)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团结协作、齐抓共管,始终将育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用好“传家宝”、守好“生命线”,将《中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中的任务纳入日常职能工作之中,做好每项任务的进一步细化分解,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奋力开创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