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关爱汇聚 暖心帮扶:学校扎实开展“五帮五促”联系服务学生工作

来源:学工处阅读:发布:2021-02-05

新闻网讯 “你放心,目前建筑类专业的就业形势还是很不错的,只要集中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把专业知识学好,以后就业就不用愁。大三的时候学校还会安排建筑类专场招聘会,老师们会有针对性地给你推荐工作”“老师,我这个假期在兼职打工,虽然很辛苦,但一个月能有4200元的工资收入,可以帮父母解决一定的压力,老师请放心,有困难我一定给您说”“朱同学,你把这1000元收下,一定要坚定信心,相信疫情结束后,一切都会更好”,这是校领导、中层干部、辅导员老师等在“辅导猫”上记录的开展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工作日志的记载摘录。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工作的提示》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学生关爱工作,帮助学生战胜因疫情影响带来的各类困难,学校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按照党政齐抓共管、思政工作队伍骨干和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求,自2020年7月起,持续组织开展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工作,截止目前共帮扶各类困难学生269人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校万余名学生无1人确诊新冠疫情、未发生1例学生重大安全事故,青年学生“四个自信”和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同感不断增强,学校帮扶成效明显。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为进一步推进落实“三全育人”,统筹做好“一对一”精准帮扶。学校分别于2020年上、下半年在全校范围内全面摸排“困难生”,分别印发了《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工作的通知》,学校领导班子主动结对帮扶学生,全校中层干部、辅导员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一对一、点对点了解学生情况、解决学生困难。

为更好确保帮扶工作成效,学校将帮扶学生具体分类,并针对性的安排帮扶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负责结对心理困难学生,学生资助中心负责统筹对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负责联系学业困难学生,校领导、中层干部等负责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实现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育人模式。

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举措,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传统育人工作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继续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确保精准帮扶成效不受影响,学校招标引进新的学工系统,设专人维护管理,并在系统中单独设置了“精准帮扶”模块,便于对帮扶干部工作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和实时记录。自系统上线以来,累计记录领导干部帮扶过程600余次,充分发挥了数字化平台在我校育人成才过程中的作用,确保了结对帮扶工作落实落细。


“今日校园”平台精准帮扶模块使用情况

扎实推进精准帮扶,深入开展全员育人。“遇到困难,随时跟我说”,这是校党委书记魏文芳和自己“一对一”精准帮扶的朱同学在微信上的日常交流。在深入了解朱同学的家庭情况后,魏文芳通过微信给其转去了1000元,帮助他顺利回到顶岗实习岗位。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党委书记魏文芳和校长郑昕率先垂范,带头履行帮扶岗位职责,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室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流,以实际行动吹响“五帮五促”行动的号角。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全体结对帮扶干部纷纷响应,操场上、宿舍内、食堂里均能看到老师与学生交流的场景。电话、短信、微信、QQ等形式传递着师生之间的情谊,虽然隔着屏幕,但隔不开师生的温暖沟通。2020年以来,我校共有143名干部教师深入到“五帮五促”学生帮扶工作中,根据不同学生的困难,开展了为学生邮寄上网课教材、免费赠送网课流量、送去临时困难补助金、心理咨询等各类帮扶工作。

新的一年,学校将继续落实好“五帮五促”工作任务,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与人文关怀结合起来,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为助力困难学生成长成才贡献出最大的力量。(学生工作处供稿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