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教学沙龙:发挥课程育人作用 交流课程思政工作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阅读:发布:2021-04-14

新闻网讯(文/图 通讯员 冯东)为有效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下半年“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比赛”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为教师搭建课程思政交流平台,4月9日下午,学校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沙龙,共有25名来自各学院的教师参加了教学沙龙活动。

活动现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莫足琴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从推进课程思政的意义、课程思政上级相关要求、怎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和课程思政建设认识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内容。公共教育学院副院长罗凤从实施课程思政的困难、规律、教师个人素养和技巧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体会。随后参加活动的教师集体观看了兄弟院校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教学设计与模拟课堂比赛优秀视频案例。

大家对课程思政建设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参加沙龙的老师纷纷表示,开展此次课程思政教学沙龙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活动让大家了解了“为什么做课程思政、怎样做课程思政、做成怎样的课程思政”等问题。

通过讨论老师们认为,推进课程思政意义重大、迫在眉睫,是新时代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老师要做到规范严谨、率先垂范、言传身教;课程思政的设计非常重要,知识和思政元素要有机无缝融合,课程思政重在“画龙点睛”,而不是“画蛇添足”。大家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一是教师个人要从内心认可课程思政工作,积极主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教师个人要切实提高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融入的能力;三是向优秀的教师和课程思政案例学习;四是要立即行动,在做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反思和改进;五是要与时俱进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做到如盐入水、有机融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