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云端有序教学 网课亦有书香

来源:教务处阅读:发布:2022-10-17

新闻网讯 (通讯员 赵艳杰)“看到学生的留言倍感欣慰。为每一位学生负责,用心研究每一门课程教学,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是对一位高职教师最起码的要求!未来将继续精进,不负教师岗位,不负学生期待!”这是云端教学后,老师们对学生留言真诚的答复。10月10日,十堰对城区部分区域实施临时性管控措施,对学校正常教学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为最大限度减少管控对教育教学的影响,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务处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谋划、科学施策、精心组织、积极协调,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工作,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云端有序教学,网课亦有书香。

自10日开展线上教学一周以来,全校9个教学单位共371门课程如期开展线上教学,新建课程30门,活跃课程341门,运行班次1778个。课堂活动发布数1704,教师发帖数275个,回帖数146,布置作业483次,资源上传345个。330位任课教师、9759名学生进行了线上教学和学习。学生上课出勤率超97%。

临时性管控之下,艺术设计学院熠“艺”生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艺术学院积极应对突发情况,第一时间组织任课教师及辅导员成立网课教学微信群并邀请学院督导加入,教学团队针对艺术设计教学特点快速调整全线上教学。27名专、兼职教师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展开25门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实施,确保正常教学。专业教师张喜带领2021级绿松石雕刻班同学,齐心协力,克服专业特殊性,采用“共享+演示+互动+工作手册”的线上教学方式,精准工作任务,清晰学习目标,立体化线上开展绿松石动物雕刻实训课程。冷晓颖老师线上授课,加强对学生心理的关爱力度。通过超星直播平台、QQ语音电话,加强线上教学时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授课之余示意他们:老师与他们同在!提醒学生虽不能在课堂相见,但通过线上平台我们亦在一起,让学生安心、静心投入学习和设计创作。

图片3

任政、刘燕、胡威、王英四位课程组教师分工协作,按照四个不同的选题方向自领工作任务。积极备课,精心准备教学案例以及要求学生学习的视频、音频等各类教学资料,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在线开题报告反馈与评价。四位指导教师与每个小组“一对一”围绕服务十堰城乡发展的设计实践展开全面分析和激烈讨论,每次上课时长从线下的3小时延长到了线上5个多小时仍意犹未尽,常常是从下午2点半开始一直延续到晚上8、9点钟,教师团队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精益求精的教学精神影响着学生,学生的创作激情被激发,同时也点燃了教师团队的教学热情,展现了师生学研共创的繁荣景象。

20221014腾讯会议-截图2

公共教育学院全力以赴保教学。快速积极响应学校统一部署,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展开线上教学,确保了全校162个行政班、1个临时班,6000余名学生的的公共课程教学正常运转。为上好每一堂线上课,公共教育学院老师们自发展开了线上教学大研讨。每次课结束,很多老师会在工作群反馈分享自己的教学情况。针对自己的教学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平台并且自发开展平台功能研究学习、探索实践,并相互听课、交流分享。《应用文写作》课上,讲练评环环相扣;《高等数学》课上,老师们将鼠标变为粉笔,在屏幕上细致板书;《大学英语》课上,连麦朗读、对话;《大学体育》课上,跟随老师的讲解和视频示范打太极。平时不太会使用电子设备的58岁的范光老师,主动向年轻老师请教,快速学会腾讯会议授课,为保证教学质量,还在PPT上板书计算步骤、和学生连麦互动,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体育教师胡学英手边只有一部手机,运用直播进行教学,现场演示指导学生们进行运动损伤预防。大学英语教研室胡蕊老师,家中70岁的老父亲近期查出肺癌晚期,她强忍悲伤的心情,坚持不把情绪带到课堂上,上好每一节课,守好每一段“渠”。两位新进年轻老师因出租屋教学环境较差,便坚持步行到学校进行线上教学。

QQ截图20221017082724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克服困难,保证每天至少2名教师在中心值守、接待来访学生、应对学生突发心理状况。面对大量需要心理服务的学生,其他因管控期间无法到校的老师积极思考,采用线上视频、电话心理咨询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教学研讨、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学生社团管理和工作研讨等,有效保证了教学等工作的顺利运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年轻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能力较强的优势,深入思考、探索、实践线上教学设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他们充分利用高职学生喜欢实践、喜欢手机等信息化教学工具的特点,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深入开展课堂互动,并探索出多种互动相结合的信息化互动方式,如:学习通提问、选人、抢答、主题讨论,腾讯会议举手、评论区发言、随机提问(学生连麦),并将课堂互动和加分鼓励等课堂管理手段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这些探索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同时进一步丰富了课程改革和建设的教学经验。

QQ截图20221017083030

停课是对生命的保护,不停学是对梦想的追求。纵使疫情阻隔,我们也不断创新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式,让湖工职院学子在特殊的日子里,拥有不一样的课堂,采撷别样的收获。

责任编辑:熊超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