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强能力 优作风 促发展】⑧职教专家赵志群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3-03-28

新闻网讯(文/曾晨 图/熊超)为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加快提升我校教师专业建设与课程开发能力,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可持续发展,3月27日至28日,全国知名职教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赵志群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全市13所中职学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54人应邀参加讲座活动。讲座分别由校党委书记魏文芳、校长边疆主持,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工聆听了讲座。

3月27日下午,赵志群教授主讲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理念与专业建设》讲座,从新的职业教育法要求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入讲座主题,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提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逻辑规律,用详实的专业建设案例,向老师们讲述了如何通过实践专家研讨会提炼岗位典型工作任务、构建专业学习领域课程体系。3月28日上午,赵志群教授讲授了《职业教育课程开发与三教改革》主题讲座。根据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理念、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的变化以及职业教育阶段学生整体化的学习和能力发展过程,赵志群教授阐明了如何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逻辑规律开发职业教育课程、开展“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活动的技术路线。

两场讲座理论严谨、实例丰富,既有理论深度,也有很强的实践操作性,对促进我校及中职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老师们聆听讲座时纷纷表示,赵志群教授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为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领域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开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无论是在职业教育观念的转变、理论的深化,还是在能力的提升上都是受益良多。

为强化现代职业教育理论技术等相关知识的吸收转化,推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校党委书记魏文芳提出殷切希望:一是深刻认识熟练掌握现代职业教育技术的极端重要性。要将思想武装到位,更新观念、学习职教先进理念,熟练掌握职业教育课程设计和实施技术。院校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服务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效能来衡量,具体体现在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教师掌握现代职业教育的理论技术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二是深刻认识熟练掌握现代职业教育技术的艰难曲折性。要树牢职业自信,合格的职业教育教师是最有能力、最光荣、最崇高的教师群体之一,除了掌握教育规律和具备教育教学能力外,还必须掌握职业成长规律、课程开发实施能力和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同时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要深学细悟、熟练运用课程开发实施技术,需要经历一个艰苦的培养培训过程。广大教师要持续学习、不断消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工作实践中运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成为职业教育的行家里手。三是切实增强熟练掌握现代职业教育技术的积极主动性。广大教师要积极主动学习钻研现代职业教育先进理论技术,丰富知识结构和理论技术体系。可以通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师教学沙龙等方式开展研讨交流,达到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后续学校还将安排一系列培养培训活动,鼓励引导教师努力研究现代职业教育的理论技术,在工作实践中熟练运用,推动整体师资队伍现代职业教育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据悉,此次活动是学校“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和干部轮训工作安排的教师课程建设培训,同时也是十堰现代制造与服务业职教集团、十堰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联盟的重要活动之一。学校还将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培训交流、课题研究等方面组织开展更多的活动,为推动中高职一体化建设、深化职教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