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能力作风建设(晒业绩)】教务处:立足部门职责 聚焦能力提升 锤炼“快、细、硬”作风

来源:教务处阅读:发布:2023-05-12

本学期以来,教务处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聚焦能力提升,紧盯作风建设,以作风促工作,以工作强能力,全力保障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稳步推进内涵建设项目落实落地。

提升管理服务能力,锤炼高效务实“快”作风

教学运行强管理。在各个二级学院的配合之下,及时保障了学期初教学“六到位”(教师、学生、教材、教室、课表、教案),组织开展期初领导干部集中听课活动,联合质量管理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完成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完成市教育局、省教育厅新学期教学相关检查,按要求组织对全校师生用书情况意识形态安全排查3次,并上报相关报告。教学服务增效率。今年初,学籍管理业务并入教务处之后,教务处第一时间着手教务系统与学籍管理系统对接,逐步融合同步更新数据。完成学生课程免修、成绩补录、毕业成绩审核200余人次;组织专升本工作,为2023届学生提供专升本成绩单、学籍证明2000余人次。办理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异动472人次,毕业证补发近100人次,完成2024届4000余毕业生采像、毕业证印制采购工作。教学活动有创新。为拓宽学生人文、职业素养,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学期组织开设公共选修课程69门和社团课程40门,12887人次学生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学习;组织了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年度会议,研讨并落实体育课程改革方案;改进了本学期公开课组织形式,针对课程思政示范课、优质核心课程、在线精品课程等组织公开示范观摩活动,进一步增强交流沟通,扩大示范效应。学教联动提效能。为确保岗位实习学生安全,提高实习及信息化管理工作质量,针对各二级学院实际,分6次组织工学云实习管理平台培训活动,学教联动全面摸排了2020级学生实习情况,及时跟踪了解学生动态,并于每月28号向省教育厅报备学生省外集中岗位实习情况。职教贯通有突破。开学来,完成了2023年51个普通专业和15个两年制3+2专业的招生备案;同时,主动协调市属13所中职学校,完成2023级中高职合作15个专业的申报工作,申报招生计划2650个。

提升统筹协调能力,锤炼担当尽责“细”作

组织各级各类考务工作。协调各二级学院及有关部门,完成了与湖北师范大学对接的计算机应用专业2023届学生70名学生转段考试;1079名中职学生转段考试;4月下旬又组织完成了期初重修考试,承接了十堰市导游资格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2023年单招考试也顺利完成。开展实训场所安全排查。联合各二级学院开展实训室安全排查工作3次,建立了月排查工作机制,按要求向教育部、教育厅上报实训安全等相关报告2份,保障了校内实践活动安全有序。落实内涵建设月调度会。教务处作为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及省域双高建设办公室,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推进,一年一总结工作机制,协调牵头领导及相关建设单位,开展专项调度会7次,在理清各项目建设进展及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化推进项目建设。落实专业技能竞赛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组织各二级学院备战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同时,为更好对接省赛、国赛,组织、审核并发布了2023年度校内专业技能竞赛项目,并督促检查落实。

提升谋事创新能力,锤炼主动作为“硬”作风

制定教育教学要点及清单。为进一步明确目标,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教务处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科技处等部门,牵头制定了2023年度包括32项任务的教育教学工作要点,细化量化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并落实责任部门。推进专项工作落实。本学期教务处负责产教融合大楼等几个专项工作,通过多次组织研讨会、现场勘查、论证等方式,目前已完成在校生及毕业生培养质量调研工作,教学资源库平台招标工作已完成,平台对接及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完成拟入驻产教融合大楼的十堰市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服务四大平台建设方案及设备清单的校级论证,正分批转入招投标阶段;制定了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案,课程录制项目正在推进。组织湖北省“双高”建设研讨会。为加快落实“双高”建设任务,促进院校之间沟通交流,有效推进学校提质培优,教务处策划主办湖北省2023年“双高”建设研讨会,来自于27所高职学校的领导参加了会议;邀请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华职教社常务理事、武汉职院院长、深圳职院双高专业群负责人等前来做辅导报告。修订实训室安全管理办法。根据教育部新发布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和《安全事故事件追责问责办法》,优化校内实训室安全体制机制,修订学校实训室安全相关制度。启动课程思政示范课遴选。启动了2023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工作,优化遴选工作程序,修订评审标准,按照“遴选一批、培育一批、示范一批、带动一批”的指导思想,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校级项目培育。

教务处处长李爱萍表示,能力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教务处将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内涵建设质量,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