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教授受聘我校“特聘教授”并开展讲学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发布:2023-06-10

新闻网讯(记者 陶亿 熊超)6月8日至9日,“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受邀来我校开展讲学,先后为学生思政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举办了辅导员专题沙龙和师德师风专题报告。讲学活动在学校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曲建武教授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会顾问,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自1982年,他留校担任辅导员以来,30多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使他对学生和学生工作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到学校学工处处长,从学校党委副书记到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在他眼中,无论身处哪一个位置,其工作的核心和根本都是为学生服务的,他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出于对辅导员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在2013年3月,他主动向省委提交辞呈,要求回到高校、回到教学第一线,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辅导员。2017年12月、2018年3月,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先后授予他“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9年9月,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6月8日下午,在学校举办的专场辅导员沙龙上,曲建武教授以《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作学生辅导员工作分享。曲建武教授“从分门别类开展学生工作、抓好做好网络思想引领、抓好学生干部(党员)教育引导、抓好宿舍文化建设、注重法治教育”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以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做好一名爱生如子的辅导员,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辅导员以德立身、以德立人、以德立教的崇高育人使命。校长边疆主持沙龙活动并讲话。副校长胡昌龙,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沙龙活动。

“学生的心在哪里,育人的工作就在那里”“为了转变一个学生,与学生先后微信交流20多万字”“纵然我扑倒在地,依然会托举着你们”……6月9日上午,曲建武教授在会议中心为全体教师作《培育崇高师德 倾力铸魂育人》师德师风主题报告。报告从传承文化精髓、培养政治品德、怀抱感恩之心、教育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等方面,通过丰富的案例、珍贵的照片,与学生相处的动人故事,展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对学生、对教育的一片赤诚。曲建武教授的报告情真意切、真实生动、感人肺腑,不少师生留下了感动的热泪,报告会现场先后响起10余次热烈掌声。校党委书记魏文芳主持报告会。校长边疆向曲建武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聘书。校领导肖海华、毛义忠、郑强、胡昌龙参加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魏文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曲建武教授结合自己高校辅导员工作经历,分享了作为精神导师的无私奉献,展示了对教育事业付出的真心、真情、真爱,充满了对祖国、对人民、对学生的爱,同时也用自己的实践行为对立德树人作了全面的阐述。曲建武教授是立德树人的教师楷模,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先进典型,他对教育的热爱,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守,对青年人的关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全体教职工把学习曲建武教授事迹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把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广大教职工要向曲建武教授学习,在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工作上“下心思、下功夫、下力气”,做思想有深度、人格有高度、情感有温度的高校教师,积极践行“一线原则”,提高服务意识,打造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打开育人的最后一扇门,始终把学生放在心头,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曾晨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