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学校要闻

道德讲堂开讲: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18-11-30

新闻网讯(文/高静图/曾刚)“播火传薪,手双断,志弥坚,三尺讲台高万仞;爱生若子,时卅载,情更热,一身师德泽无边……”11月29日下午,湖北“荆楚楷模”、“十堰楷模•好人”、“第六届十堰市道德模范提名奖”、郧西县“最美教师”、郧西县夹河镇陡岭子完全小学马正发老师走进我院道德讲堂,向师生讲述了自己的从教经历和为师感悟。

本期道德讲堂由我院与二堰街办高校园社区共同主办,党委工作部、经济贸易系承办,院党委书记魏文芳、副院级干部陈穗川、全院教师、经济贸易系学生以及二堰街办高校园社区居民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堂在小丫子组合、和山男孩组合演唱《我为老师唱支歌》中拉开帷幕,唱德、立德、明德、品德、传德、润德等环节依次进行。立德环节,师生们观看了《坚守-马正发先进事迹》宣传片。短片中,马正发老师将粉笔夹在双臂之间书写25个春秋、克服肢体疼痛在备、教、批等教学环节上精益求精的感人事迹,触动着在场每一位师生的心。

马正发老师向师生作题为《不忘初心修师德坚毅前行铸师魂》的宣讲报告,他讲述了自己在意外事故后克服困难、咬紧牙关、悉心苦练双臂写字,重新回到讲台任教的经历。没有了双手的他,并没有丢掉成为老师的梦想。在教学上,他兢兢业业,深钻教材,潜心备课,巧设课堂活动,精批细改学生作业,让学生愿学乐学。生活中,他爱生如子,让留守儿童享受着亲情般的关怀,他悉心投入校务劳动,甘当校园“保洁员”和“义务”伙食员,清理厕所卫生,每周自发到距离学校15公里的集镇采购生活物资。马正发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强、坚毅、奉献、无私”的优良师德。

“为了正常工作生活,单单练字就用了五年,为了甩掉假肢又用了五年来练习双臂写字,对于没有双手的人来说,3650个日日夜夜有多么难熬,这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和恒心啊!我敬佩不已,心里不由自主地对他多了一份敬仰!”“因为分管工作大多是账目一类的,经常夜里十一二点还听见他按计算器的声音,夜深人静的时候这种声音格外清脆,也格外让我难忘”……郧西县夹河镇陡岭子完全小学校长邹昌成从初识马正发、印象马正发、学习马正发三方面,分享了其与马老师共事的经历以及学习马正发老师的感想体悟。

我院经济贸易系教师陈敏在题为《不忘初心崇师德 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宣讲中,讲述了该系50多岁依然勇挑重担、两次赴疆支教的熊学发老师以及能够叫得出整栋楼千余名学生名字的宿舍辅导员柯红英的先进事迹,并号召广大教师向这些师德楷模看齐,不断提升自己,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传德环节,院党委书记魏文芳向夹河镇陡岭子完全小学捐赠了精心准备的小学生课外图书,并与与会师生分享了其对不忘初心、践行师德的感受和思考。魏文芳表示,老师和同学们谈的感想非常深刻也非常真切,马老师体现的是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奋斗精神,马老师身上展现出的爱生如子、敬业奉献的精神也是为人师者毕生的追求和坚持。广大师生要学习马老师自立自强、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奉献社会的可贵品格,对工作、对事业要有执着的精神,要努力拼搏、不断奋斗。魏文芳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但同时我们每一个人的梦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都有梦想,但是梦想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梦要靠自己去圆,路要靠自己去走,从马老师身上我们应该学会怎样去奋斗、去追逐梦想。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主持人的倡导下,现场师生诵读国学经典,感悟中华美德的真谛与内涵。品德环节,与会人员争相发言,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并在润德环节将亲笔书写的留言卡投入爱心箱中。

责任编辑:曾晨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