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马院在线教学第一课: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发布:2020-02-18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玛瑄)2月17日,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正在“发起总攻,决战决胜”的重要时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经过认真准备,正式开始了新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的在线教学,并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第一次课的主要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认识《概论》课程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按照课程标准,《概论》第一次课是导论教学。在教学设计中,导论课通过学生讲述寒假期间自己身边广泛开展的抗击疫情活动、教师介绍学校师生积极投身的疫情防控工作,把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役”,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人民战争思想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重要部署结合起来,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伟大精神,激发同学们更好地以实际行动,自觉宣传遵守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也积极克服困难做好这次在线学习。

通过典型案例,师生在线学习讨论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这场新时代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战争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让同学们深刻领会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和科学内涵、重要成果。通过这次导论课,也让同学们深刻认识理论的力量,认识到《概论》课程在指导大家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实际问题的重要作用。这次课在《十堰,你会好好的!我们,都会好好的!》视频中结束。

为了思政课在线教学能按时上线、保证效果,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领导魏文芳在正月初就给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打电话,要求及早做好思政课教学相关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省教育厅、学校党委行政和相关部门的安排部署,全体教师积极学习在线教学模式,研讨在线教学设计,进一步熟悉学习通等在线教学平台,把个人牵头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有的老师在老家不能返回十堰就借电脑教学,有的老师深夜还在和学生进行在线调试。

学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相关安排的通知》,从在线教学安排、在线教学模式、在线教学实施等方面做出了安排,并要求教师严守政治标准和教学标准,以身示范,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展现爱国敬业、克难攻坚、全民抗“疫”等精神。针对网络使用情况,及时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学习通”平台拥堵严重影响线上教学的解决方案》,老师们也克服种种困难,反复调试、选择硬件、软件,做好各种教学预案,想方设法保证了在线教学的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