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我校积极参加教育部“开启新征程:解读落地新专业”线上会议

来源:教务处阅读:发布:2021-04-13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艳杰)为深入解读职业教育新专业目录的“新定位、新名称、新内涵、新结构、新体系”,扎实推进新专业建设对接时代发展、对接数字经济、对接科技进步、对接市场需求、对接新职业岗位,大力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4月10日至11日,教育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线上、线下共同主办了“开启新征程:解读落地新专业”会议,学校副校长叶波、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参加了线上会议。

此次会议议程分四个模块,“展序章、释内涵、链产业、解疑惑”。“释内涵”模块中,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做了《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工作》主旨报告,指出以数字化与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成必然趋势,并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新专业目录面向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形态,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数字化转型,要全面系统推进专业升级改造及专业创新发展。“链产业”模块中,来自华为、科大讯飞和360安全科技股份公司技术专家分别做了《5G赋能新职业与新专业》、《新职业、新产教融合、新智慧教育》和《数字化转型下的网安职业人才能力教育》报告,指出新专业要为新产业发展培养一批具备数字化素养,拥有数字化职业能力、数字化技术能力、数字化组织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解疑惑”模块中,会议针对不同的专业领域分为4个圆桌会议,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学院专业特点,分别参加了装备制造类、食品药品安全类、建筑与水利领域、财经商贸领域旅游文化艺术领域圆桌会议。

据悉,专业目录是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他教学标准的基础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职业教育新专业目录解读会,我校进一步结合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对接区域产业规划,优化专业布局结构。同时,也会依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目录及时、全面修(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优化师资配备、开发或更新专业课程教材,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曾晨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