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马院指导学生就数字经济助力十堰绿色低碳发展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发布:2023-08-26

新闻网讯(图/文 马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2022年、2023年,十堰市先后出台了《十堰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措施》《十堰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8月22-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的机电工程学院曹磊、彭晓冉等同学组成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到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茅箭区和郧阳区相关公司,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就“数字经济助力十堰绿色低碳发展”这一专题开展了实践活动。

01刘鹏

与我校合作共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堰工业大数据中心,是湖北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工业大数据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刘鹏介绍了大数据中心的最新进展:一是正在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类似于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是全球工业互联网有序运行的核心基础设施,它赋予机器、设备、产品唯一的“身份证”。其二级节点向上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向下为企业分配标识编码及提供标识注册、解析等服务,成为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二是将为十堰经济开发区在各工业园区开通无人驾驶公交提供算力支持。由东风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悦享科技公司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微公交车,通过大量传感器的影像和数据分析,车辆的智慧大脑会根据算法给出正确合理的执行命令,可以实现在自动驾驶状态下的跟车行驶变线、超车、红绿灯路口通过、车辆进出港湾等场景。

02跨境电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在参观林安物流园的仓储区、物流区、铁路口岸和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储存区后,针对今年上半年国际出口形势不是很稳定的情况,实践小分队又专门到位于林安物流园的跨境电商产业园,了解十堰汽配的跨境电商情况。该产业园是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园区入驻跨境电商业务经营者、仓储企业、物流企业等相关市场主体50多个,围绕shopee、tiktok等跨境电商平台构建的“跨境云仓+跨境电商培训+校企合作”的创新模式,吸引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者30多个。很多商家正在积极开拓俄罗斯、东南亚、非洲等市场。恰逢园区举行跨境电商培训,许多公司人员在认真学习。实践小分队还来到林安云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该公司开设了解决汽车、工程机械配件买卖的问题,超80000名车主购买配件的林安云-智慧配件商城。公司高管何勇等介绍了近年来大学生到公司实习、就业的情况,并希望有更多会英语、懂汽配的学生到公司工作。

03林安云

数字经济正越来越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随着数字经济在乡村的融入和发展,在十堰部分农村地区出现了一批网络新农人,促进了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返乡创业并通过抖音平台成功打造了“桂花黄酒”品牌的王鹏就是其中一位代表。在位于郧阳区城关镇桑树垭村的王鹏老家,也是她的黄酒酿造基地,王鹏向实践小分队讲述了她返乡创业的想法和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经历。

2012年9月大学毕业后,她在十堰一家珠宝公司上班。由于做事认真负责,她7年时间从销售员升到管理层,月薪万元。但2019年9月,王鹏毅然辞掉工作回家照顾体弱的孩子。忙惯了的她还是闲不住,便把目光投向了父亲做了几十年的酿酒手艺。经过半年反复摸索学会这门手艺后,她又结合家门口父亲种植的近万棵桂花树,成功酿造了桂花黄酒,开创了数千年来黄酒产品的一条新路。为了打开销路,她又学习抖音短视频制作,和母亲一起拍抖音短视频。在短视频中,她牢牢把握一点,就是自己酿的桂花黄酒“无论是原料还是传统工艺都值得信赖”。她的真诚和桂花黄酒的品质,很快在抖音上打开了销路。实践小分队过去时,正好她刚发了一条短视频,就是虽然卖断货了,但为了保证品质,要坚持等15天后才能发货。实践小分队也实地参观了桂花黄酒的酿造间、地下酒窖,和漫山遍野的桂花树。

05王小院

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三年疫情,使得餐饮等服务行业对数字化的探索更加务实和迫切。实践小分队来到位于三堰的小香莲酒店,采访了该酒店负责人,也是抖音主播的“老陈”——陈连生。“老陈”讲述了他的创业历程和打造抖音平台的体会。

06小香莲老陈

“老陈”是全村第一个到武汉读书的学生,1997年毕业于湖北省的一所中专学校。在毕业后参加工作时,父亲给他说了一句话:“我养你到18岁是我应尽的义务,你今年22岁,欠我4年,这辈子永远欠我4年。从今往后,你过得好也好、过得差也好,与我本人没有关系。”刚开始工作的几年,非常艰苦,但锻炼了他的身体和意志。2000年,“老陈”从事商品零售,2009年正式步入餐饮业。他说朋友往往称他为“打不死的小强”,因为他开过的失败的饭店比现在存活的饭店多一倍还不止。2021年8月开始,已经经营数家酒店的他,毅然开始学习拍摄、制作抖音短视频,拍摄了《老陈的创业之路》《老陈讲故事》《老陈谈商业》等系列,毫无保留地详谈了自己餐饮创业路上的经验和教训,广受好评,吸引了大量粉丝。后来,他又转向拍摄系列小品短视频,来进一步吸引流量。同时,他学习在抖音开直播,将自然流量带来的客源二次转化成自己平台的稳定客户。他告诉实践小分队的同学,一定要树立一个目标,这样为了目标就能承受一时的不如意。虽然自己已经经营有好几家酒店,但为了把自己的酒店开成常青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自己必须不断学习。

07老陈

在这次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让实践小分队的同学深切感受到数字经济在助力十堰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的蓬勃生机,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必要性、紧迫性。同时,各位创业者的经历和体会,也让实践小分队的同学深深体会到,在当今时代明确目标、积极行动,不断学习、勇于创新的重要性,对今后的学业和行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责任编辑:熊超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