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马院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党建+产业”乡村调研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阅读:发布:2023-09-01

新闻网讯(文/付禹 图/胡鑫)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开展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让我校的思政课更加接地气,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于8月24日赴十堰乡村开展以“党建+产业”为主题的基层社会调研。

调研组首先到柏林镇秦家坪村开展调研。近年来,秦家坪村在村委会带领下,组建老母荒云雾剑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依托武当山茶品牌,在我校李晓梅、林辉山等行业专家的指导下,研发助眠茶新技术,实现本地茶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茶农增产增收,入选“国家农民合作示范社”。2022年,合作社一共销售了480多万元的农产品,给农户发放鲜叶款、务工工资及收购农产品已经支付180多万元,年底分红发放20.7万余元。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党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典型。

MFIM%3D@1ZY9D$`IL`2$%ZD_tmb

调研组考察老母荒云雾剑茶叶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

在张湾区花果街办花园村村委会,新老两任村支书同时接待了调研组。他们为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花园村几十年的变迁。曾经在花果村开展过基层社教工作的汪耀东老师,在座谈中深情回顾了90年代初在村里工作的人和事,而眼前的原村支书王涛,就是汪老师30年前的故人。30年来,王涛抓住东风公司的发展机遇,创立了湖北通路汽车初零部件公司,企业资产规模过亿。

更可贵的是,王涛秉承“先富帮后富”的精神,积极带领村民集体致富。他在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多方筹资800余万元,在村里修建了15公里的水泥路,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为了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王涛还通过争取社会捐款和自筹等方式,为村里50名享受低保、民政救助的无房贫困户建起20套“零租房”。王涛深知,只有发展经济,提高集体和农民收入才是强村富民的根本之道。他邀请专家到村里考察支招,最终明确以生态休闲游为支柱产业的发展之路。因此,先后评选为十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省人大代表等荣誉。

7V[X2P%X4[6`WQGR]9XQ})1_tmb

调研组在花园村村委会与新老两任村支书座谈

通过一天的调研,老师们对我市的产业格局以及基层党建促产业发展的战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有的放矢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夯实了根基。

8b24377428a9b460c4a68a5dbe1b6339

调研组考察湖北通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责任编辑:熊超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