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南非著名艺术家福岁•库马洛来我院讲学

来源:<a href='http://www.hbgyzy.edu阅读:发布:2006-05-29

“艺术,是用来保存历史的很好方法”

南非著名艺术家福岁•库马洛来我院讲学

5月29日上午,南非著名艺术家福岁•库马洛先生在学术报告厅为艺术设计系师生及艺术爱好者讲学。他通过展示作品,介绍了他的艺术创作理念。

库马洛先生在南非是一位有着“曼德拉式”传奇经历的艺术家,曾因支持南非黑人的民权运动而被捕入狱。在长期的艺术创作生涯中,库马洛先生不断奔走在社会底层的黑人群体中间,用艺术的语言反映他们的疾苦。他认为:“艺术,是用来保存历史的很好方法。在中国,也有这种情况——每天很多新的东西出现,旧的东西消失,我们用画画的方式把这些行将消失的事物保留下来,就成为一种艺术。”他的艺术作品多采用易拉罐的锡皮、石头、塑料以及其他任何看似废弃的物品作为创作材料,展现出南非人民的生存状态和独特的非洲文化。如一幅名为“银镇”(Sivil Town)的作品,就描绘了一个位于大城市周边的非正统的生活区(类似于西方的贫民窟),那里没有电,人民生活都很贫困,黑人们用废纸和其他废弃的材料盖起一座座简陋的房子,生活垃圾就地掩埋。还有一副作品则展示了开普敦市(Capton)东部一个居民区的生活面貌及风俗习惯:白色的房子是女孩子居住的,红色的房子是男孩子居住的,围着的栅栏是男人们议事的“专用场所”,女人不得入内。

艺术设计系的师生还就“如何创作艺术”、“如何看待中国艺术”等问题与库马洛先生广泛进行了交流。库马洛先生是在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被我院艺术设计系展示的作品所吸引,受艺术设计系主任姚强的邀请来我院做这次艺术交流活动的。

(付禹报道;徐薇摄影)

责任编辑:dwgzb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