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院部动态

计算机工程系:学习领域课程体系改革如火如荼

来源:本站原创阅读:发布:2008-08-12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远)按照学院统一要求,计算机工程系假期成立了由系主任亲自挂帅,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和院级以上精品课程负责人组成的学习领域课程体系改革小组,对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自动生产线方向)两个专业的学习领域课程体系进行改造。

他们以《学习领域课程开发手册》(DCCD)为指南,通过工人专家访谈会,确定各专业对应的实际工作岗位和各岗位所完成的工作,进而提炼出15个左右的典型工作任务,通过对典型工作任务的能力分析,转换为15个左右的学习领域,在此基础上结合十堰地方经济特点,设计具有我院特色的学习情境,每个学习情景中由数量不等的学习(工作)任务支撑,并确定各学习(工作)任务的学习时间(学时);通过对每个学习领域学习难度分析,确认学习领域的学习顺序,进而完成各专业学习领域课程设置与教学进度表。

为了将学习领域的课程体系方案落到实处,他们一方面全面设计与学习领域课程体系配套的《学习领域课程教学大纲》编撰表格和《学习领域教案》撰写表格,表格的相应栏目都有必要的撰写说明和要求。另一方面组织全系教师于8月10日至11日对两个专业的学习领域的课程体系进行讨论,征求每位教师的意见,通过争论和碰撞,进一步完善体系,让所有教师了解学习领域课程体系构建的整体思路,让全系教师参与《学习领域课程教学大纲》编撰和《学习领域教案》撰写,并有效的提高编写质量。全体教师踊跃报名承担大纲和教案的编撰工作,个个不甘落后,团队意识空前高涨。

老师们在学习领域课程体系重构中深切感受到,学习领域课程体系重构非常必要,它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最好的方法,通过新的课程体系的培养,我们的学生不愁找不到工作,因为在学校学习时就是在工作,就是在做实际工程项目。另一方面老师们也感觉到非常大的压力,一是自身需要再学习,尤其是实践技能的学习与锻炼,否则根本不能满足新课程对教师的要求;二是对实训基地的要求必须满足学习领域课程实施的要求,学院领导在新校区建设《网络工程实训基地》的规划,让全系教师欢欣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把该基地规划好、建设好、运行好、管理好,不辜负学院对计算机工程系的厚望。

据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夏德洲介绍,该系将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在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信息技术方面的高技能型人才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让就读该系的学生都成为社会需要的抢手人才。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