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日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绿松石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十堰日报阅读:发布:2019-06-19

新时代湖北工业职院服务地方系列报道之一

点石成金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绿松石产业发展纪实

记者 吕伟 通讯员 胡昌龙 陶亿

十堰日报2019年6月19日一版、二版报道

原文链接:

http://sy

http://sy


今年4月初,国检珠宝培训中心十堰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举行,首期NGTC绿松石鉴定师培训班开班,十堰高端珠宝鉴定人才培训拉开帷幕;5月中旬,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竹山绿松石产业学院在竹山县揭牌,标志着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耕校县合作的战略开花结果,绿松石产业学院招收的首批100名学员将于今年秋季正式走进校园,成为全国首批“绿松石行业从业者大学生”……

自2018年起,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谋划的“建设‘绿松石+特色产业群及特色专业群’助力绿松石产业做大做强”这篇大文章目前正有条不紊推进中,一幅高等院校服务地方产业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破解产业之痛 高等院校主动挑起重担

物华天宝,石美为玉;校县合作,产业振兴。

十堰绿松石产量因占中国绿松石产量70%而被誉为 “中国绿松石之乡”,但近年来开发模式粗放和产业效益受限的现实难题日趋突出。业界一致认为,因人才缺乏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是制约行业发展的最大阻碍。而这,恰恰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优势所在:通过十余年探索实践,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累形成了“产教融合”先进的办学模式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身为地方高校,多年来学院始终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在“专业服务产业”方面主动作为。

2018年7月16日,在十堰市绿松石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市委书记张维国对绿松石产业化开发的经济社会意义寄予了殷切期望。他说:“补上绿松石资源研究、开发、包装、利用的重要一课,把宝贵的资源与文化发展嫁接起来、与经济发展链接起来,实现绿松石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良性互动,促进绿松石产业纵深发展、持续发展和健康发展,使绿松石成为十堰仙山、秀水、汽车城之后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姚强教授分析说,十堰绿松石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暴露了诸多问题,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和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教育的薄弱,已经成为制约绿松石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最大瓶颈。报名参加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松石产业学院单招考试的2019年考生余曾表示:“作为一线绿松石产业从业者,非常迫切希望能够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深造来提升行业素养和实操技能。”(下转2版)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竹山绿松石产业学院在竹山县揭牌

(上接1版)“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绿松石城市新名片战略,发挥学校优势开展 ‘绿松石+特色专业群’的建设规划,以引领和支撑十堰市 ‘绿松石+特色产业群’(绿松石+文创、绿松石+旅游、绿松石+智能制造等)的创新、特色、高质量发展,为十堰培育千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贡献高职院校的智慧与力量。”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文芳反复强调。


弘扬创业精神 多方合作谋求发展之道

绿松石迄今已有8000年悠久的历史,2005年5月,竹山县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授予“中国绿松石之乡”称号。纵观全局,绿松石产业大有作为。

2018年8月7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竹山县举行校县合作签字仪式。“双方将在绿松石人才培养协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服务绿松石产业并没有现成模式可循,所以,从设想到落地,我们只有摸着石头过河。”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军表示,成立绿松石产业学院旨在助推竹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学校服务产业经济的能力。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构想与竹山县委县政府不谋而合,同时得到十堰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一年多来,围绕绿松石产业学院的筹建,各方都在积极努力。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文芳、副校长李军、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姚强分别率队,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相关院校珠宝专业学习取经;到全国著名珠宝市场学习考察;深入竹山华周壹兰公司、绿松石博物馆等本地大型绿松石销售加工企业和产业展示区实地调研论证。

十堰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军组织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专家教授,就十堰市绿松石产业转型升级和如何与高校“产学研”结合,赴武汉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华中师范大学创业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详细了解学习绿松石的资源管理、宣传推介、管理模式、市场运作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在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调研组就人才培养定位、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18年底,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竹山县人民政府正式联合行文,申请成立绿松石产业学院,得到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


“点石成金” 十堰绿松石人才摇篮应运而生

其实,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绿松石产业学院是有基础和底气的,该校面向社会服务产业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旅游商贸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以及创新创业学院针对绿松石的珠宝设计、直播销售和创业孵化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该校“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蒋家明带领郧西县涧池乡的乡亲们网上销售绿松石,成就了远近闻名的“淘宝村”,2018年11月,蒋家明入选“天猫双11”十大创造者,2019年5月,他的绿松石创业项目入围2019年度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获得创业资助10万元;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有着深厚的办学内涵,在全国高职高专艺术设计界走在前列。作为绿松石产业学院的承办单位,虽然筹办任务艰巨,但他们本着教育的良知和社会的责任,迎难而上,在学校的支持下,各项准备工作正陆续到位。姚强教授介绍,学校计划投入300余万元筹办产业学院,目前绿松石产业学院实训基地规划设计已经出炉,课程体系正在构建,加快建成“厨房”列好“菜谱”,“招待”下半年新来的“主人”。姚强翻开设计平面图娓娓道来:“这里是雕刻区,我们请来了绿松石雕刻大师陈志民;这里是设计区,我们引进了有多年珠宝行业从业经验的青年才俊赵静轩;这里是智能制造区,我们将购置国际一流的3D成模设备。建成后的基地,集首饰设计、精工雕刻、3D成模、流程控制及文化展览于一体,前景令人十分期待……”

从0到1,从无到有,目前这一切,都标志着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绿松石产业的发展战略正在从设想一步步变成现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院首任院长俞仲文教授在考察了解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松石产业学院筹建情况后认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探索实践正如深圳职院几年前的情景,坚持不懈做下去,必将助推一个产业的腾飞,促进一个城市品牌的形成。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