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日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汽车工业产业纪实

来源:十堰日报阅读:发布:2019-06-20

新时代湖北工业职院服务地方系列报道之二

乘东风 强特色 铸品牌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汽车工业产业纪实

记者 吕伟 通讯员 曾晨


十堰日报2019年6月20日一版、二版报道

原文链接:

http://sy

http://sy


因车而建,因车而兴,十堰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城。

作为东风汽车的故乡和中国商用车之都,汽车产业是十堰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虽然在世纪之交先后遭遇东风“两个总部”迁址的发展阵痛,但中国商用车之都的旗帜一直猎猎飘扬在秦巴大地上空。

多年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十堰雄厚的汽车产业优势,不断做大做强汽车、机电、智能、模具、电子等专业群,源源不断地向全汽车产业链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

实力提升凸显品牌优势

“学汽车,到十堰;上大专,就上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全国各地高中和中职毕业生慕名而来,踊跃填报就读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理工科专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柯春林认为,这得益于十堰“汽车城”的魅力,也得益于学院“以工为主”品牌专科打造。

细数学院专业建设成绩单,工科优势跃然纸上。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计算机信息管理是国家级重点专业 (骨干高职学校支持的重点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是国家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汽车运用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是省级重点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模具设计与制造、嵌入式技术与应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是省级品牌 (特色)建设专业。学院建有汽车维修技术国家级实训基地、模具设计与制造省级实训基地; 《汽车拆装与调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电子产品印刷电路板设计与制作》被认定为教育部教指委精品课程;以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为代表,学院被教育部列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近年来,学院不仅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赛项),还承担了十堰市历届中职技能大赛工科类赛项竞赛,该院学生频频在全国、全省、全市各类大赛中斩金夺银……

学院教务处处长叶波介绍:“众多教育教学成果提升了学院在职教界的影响力,也向社会展示了办学实力。”

(下转2版)

德国专家来校开展教学指导 通讯员何银平 摄

(上接1版)

校企“联姻”实现多方共赢

今年5月31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涛一行来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双方深入座谈并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向学校颁发“高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基地”牌匾、捐赠4台“多利卡”实验车,商定开展订单班人才培养以及学校老师与企业专家互兼互聘、校企联合开展技术应用工艺开发等合作内容。

这只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东风、深化校企合作的一个缩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东风下属企业以及十堰本地企业的合作历史悠久并形成良好机制。2014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学校联合东风汽车公司、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大中专院校以及300余家大中小企业,共同组建 “湖北汽车服务职教集团”,搭建合作育人的平台。此外,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先后引进20余家企业进驻校园,校企共建总面积两万多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制造业实训基地、汽车维修实训基地,并在企业设立教师工作站,在东风实业有限公司设立东风汽车学院,与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风实业有限公司等东风版块企业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东风本田订单班、东风实业订单班、东风股份订单班……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工学交替,一方面解决了企业适用人才培养问题,另一方面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最为重要的是为学生铺就了就业成长路。近三年,仅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就接收200余名订单班毕业生。


资源共享成就技能强军

企业技术人才既是十堰产业的宝贵资源,更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支撑。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服务东风中谋发展、在校企合作中求提升。王涛是东风汽车公司“汽车调整大王”,先后荣获全国机械行业职工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等荣誉,可谓真正的“大国工匠”。退休不久,他欣然接受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聘请,全职担任汽车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建设一个商用车实训中心”“带领一支优秀团队”“编发一本商用车实训教材”“制定一套商用车实训标准”……王涛老师制定了第一个聘期的规划,并扎实开展工作。他收青年教师赵艳杰、刘德涛、马伟为徒,成立由11位教师组成的商用车团队,全力投身高职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为打造服务地方产业的技能强军,学校聘请企业能工巧匠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工作,除王涛外,还聘请了楚天技能名师34人次、车城技能名师50人次、企业兼职教师500余人。为提升校内教师技术实践能力,学校依托地方支柱产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的培养与锻炼。2018年,教师申报下企业锻炼109人次,累计4142天,其中在地方支柱产业实践79人次。同时,学校借助校企合作平台,打造优秀教师团队,2018年新增中华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湖北省技能名师工作室1个,湖北省技术能手、车城工匠、荆楚工匠1人。校企共建、名师引领、项目载体的模式,使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和技术服务能力以及知名度有了显著提高。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在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走进企业生产一线,与企业骨干联合开展技术革新、项目改进、应用实践,在服务制造业发展中贡献高职院校的智慧和担当。


工学结合锻造技能人才

经过学校多年的探索实践,《职业活动导向的“技能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及实践》形成了理论体系和实践成果,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健介绍,所谓“技能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就是在一个培养周期内,将高技能人才分为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三个层次进行培养,按照由低级到高级,由单一到复合的技能形成过程,采取讲练结合、工学结合、手脑并用的教学方法,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方式。每个技能层次的结构为“技能+知识+素质”,每个技能层次都有相应的技能、知识和素质要求。

运用“技能三段式”,通过工学结合的培养,学生不仅掌握理论知识更具备了技术操作能力。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维修技能竞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竞赛、模具设计大赛中屡屡获奖。该校2011届毕业生何泽炎勇夺全省第四届技能大赛“状元”;在校生陈长剑牵头的《“大卡乐”成品商用车交付物流运输服务+》,斩获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铜奖和湖北省金奖。陈长剑凭着丰富参赛经历和校内实习实训经验,创立了十堰叭叭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员工56人,带动大学生创业51人,获得湖北省第四届“长江学子”创业奖,成为大学生中的“老板”。

既有理论又懂操作的职院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青睐,众多企业组团来校揽才。去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轻型商用车公司、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东风鸿泰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贸易公司等企业相继来校,招揽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东风特色订单培养专业学生。今年,汽车工程学院“中德班”“东风本田班”等毕业生依旧火爆,早早被企业预定一空。

在第三方麦可思2018、2019年《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成长评价报告》中,学生德育提升比例和职业素养提升比例均达到95%……一串串数字背后,彰显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同频共振、水乳交融,在服务东风融入地方中的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