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日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十堰文化旅游产业纪实

来源:十堰日报阅读:发布:2019-06-21

新时代湖北工业职院服务地方系列报道之三 

 文旅互融赋新篇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十堰文化旅游产业纪实

记者 吕伟 通讯员 高静

 

十堰日报2019年6月21日一版、二版报道

原文链接:

http://sy

http://sy

 

旅游产业是十堰市的第二大支柱产业,近年来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正形成“山水城互动,文旅农互融”的发展格局。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的背后,有一群职教人正扬其所长、鼎力相助。他们就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

十堰美丽乡村的民宿映像

5月31日,位于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的桃源半山民宿阳光明媚,合伙人王珊正在忙着接待客人。桃源半山和桃源人家是十堰民宿业界的“姊妹花”,不仅是十堰民宿的样板之作,同样也是十堰市民十分喜爱的旅游休闲目的地。这是十堰文化旅游产业快速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无论是茅箭区大川镇浪溪村的民宿群,还是茅塔乡东沟红色景区的桃源人家,再或者是山里猫居·躲猫猫,在这些耳熟能详的茅箭南部山区民宿背后,凝聚着湖北工业职院艺术设计专家团队的心血与汗水。

“设计贵在借景,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极目所至,俗则屏之,嘉则收入。当初我们拼命逃离的老家已成为别人的诗意和远方……”担任茅箭区美丽乡村建设及南部山区改造设计与顾问的湖北工业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任政经常会以这样的开头描绘一幅美丽乡村旅游图景,他带领团队用5年时间设计打造了一个诗情画意的茅箭民宿群落。

在湖北工业职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茅箭区建成80余个各具特色、将现代建筑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扶贫搬迁安置区,同时培育了艾枕、康家蜂蜜、赛武当黄酒、大川猕猴桃等40余个具有茅箭特色的旅游商品。

统计数据显示,茅箭区现拥有32家民宿,民宿旅游已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良方,既满足了一批回乡创业青年回馈家乡的心愿,也实实在在帮助村民找到了致富路。如今的茅箭南部山区,已逐渐成为民宿发展的绝佳之地和人人知晓的艺术采风写生基地。

除此之外,武当山太和·紫隐度假酒店、房县花田酒溪黄酒民俗村、郧阳区神秘谷等文旅项目都无一例外成为市场新宠。

旅游专业在武当山开展实景教学 通讯员 何银平 摄

重放异彩的国漆产业品牌

在竹溪县龙王垭生态旅游区,亚洲第一个以生漆为主题的博物馆——竹溪县生漆博物馆已经开业1年有余,这是一个校县合作共建的精品之作。

18年磨一剑。从2000年在艺术设计学院一楼建成“楚人漆屋”到现如今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生漆博物馆诞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十堰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著名漆画家、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善林副教授感慨良多:“从漆画艺术创作到对生漆产业价值挖掘,这是学校服务地方特色产业所结出的硕果。”

在生漆博物馆内设工作室里,一群年长的农民正在专家的指导下,聚精会神用草或麻绳制作当地传统手工艺品。“我们想以博物馆为平台,打造具有生漆特色的手工艺品,擦亮竹溪‘中国生漆之乡’的金字招牌,同时也为周边农民提供技术培训,使之掌握漆艺胎体制作技能,最后以订单和集中收购的方式,为艺术家们提供各种漆艺胎体。”刘善林说。

生漆博物馆的建成对竹溪县生漆产业升级、推动精准扶贫具有重大意义。博物馆所在的桃源乡杨寺庙村村民吴关学说:“村里60多人在学习制作这些 ‘艺术品’,一年可增加1万多元收入。”

生漆博物馆的瓜熟蒂落,和2017年10月10日“竹溪物语 问漆武当”漆乡十堰首届当代漆画展的举办有着直接关联。此次漆画展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竹溪县委县政府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共展出大型当代艺术漆作品7件、漆画作品168件、漆器301件。“这次展览,既唤醒了大漆之乡的记忆,同时展望了生漆产业的美好未来。”刘善林说。

竹溪是中国五大名漆产地之一,以大木漆闻名全国。“漆液清如油,照见美人头,摇动琥珀色,挑起断见钩”是对竹溪国漆优良品质的生动描述。早在3000多年前,武王伐纣后,竹溪一带的生漆就向周朝纳贡。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漆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金漆镶嵌艺术家武国芬在考察竹溪生漆博物馆时说:“相信随着亚洲第一个以生漆为主题博物馆的建成,必将带动竹溪县生漆产业发展,助力非遗传承、发展,振兴传统手工艺,对实现中华民族漆艺文化的复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堰旅游人才“大本营”

如果说文化艺术为旅游业增光添彩,那么旅游管理人才的培养培训则是为旅游业输送“血液”。十几年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教学团队始终致力于服务十堰旅游业发展,除做好全日制旅游专业专科人才培养外,还长期承担多家单位导游的入岗培训、业务提升培训和十堰市诸多酒店的礼仪培训,有效提升旅游产业的服务质量。

在产教研训一体化的实践中,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涌现出一批优秀师生团队,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活跃在全市各类文化旅游活动中。

一张素白尺布,几盏仿唐代漆器耳杯,轻挽衣袖,温杯泡茶,和着道乐,一举一动自然流畅……

在2017年央视举办的 《魅力中国城》复赛十堰竞演现场,湖北省技术能手、茶艺大师、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当道茶艺术团指导老师李晓梅副教授身着一袭藏青色汉服,携两位“小道童”和两位茶艺师现场演绎武当道茶,诗情画意的武当道茶表演和清幽醇厚的茶香瞬间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当道茶艺术团将道教手印、道教音乐、武术、舞蹈与茶艺融为一体,创作出具有十堰特色的道茶艺术表演节目。艺术团在全国、全省各类大赛中频频获奖,受邀参演“第三届海峡两岸武当文化论坛”“中俄 ‘万里茶道’走进武当暨首届武当道茶博览会”“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魅力中国城”等大型活动,并远赴各地演出,吸引国内外茶文化学者前来考察交流学习。如今,富有十堰特色的道茶艺术表演成为推介武当山旅游资源的有效手段。

省级导游名师、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于颖是旅游专业教师团队的又一代表。她参与策划并推动武当369道文化体验项目设计和实施,并在央视向全国、全世界推介武当369项目,宣讲“十堰——一个人人称道的地方”的大山大水大人文。

今年初,学校整合原旅游系、经贸系新组建旅游商贸学院。该院坚持和各级政府共建培养基地,加大“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开展定向旅游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与郧西县政府正联合筹建“天河旅游学院”,努力为县城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