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晚报]湖工职院绿松石学院到底教些啥

来源:十堰晚报阅读:发布:2019-12-05

显微镜下镶嵌。

熔炼贵金属。

宽敞明亮的教学室。

今年5月,全国独家系统化传授绿松石相关知识和技术工艺的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绿松石产业学院(以下简称“绿松石学院”)正式成立,日前已迎来141名学员。

十堰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集中生产加工和销售绿松石集散地,绿松石学院的成立吸引了全国各地珠宝首饰行业从业者的目光。绿松石学院究竟教些啥?学生毕业后发展及就业前景如何?日前,记者走进绿松石学院进行了探访。 ■文、图/记者 徐国文 特约记者 曾刚


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学方案因人而异

11月28日10时许,绿松石学院实训中心内,数十名学生正坐在各自工位前进行绿松石相关课程的实操。他们有的拿着蜡模雕刻戒指,有的拿着火枪熔炼贵金属,有的借助显微镜进行绿松石(样品)镶嵌学习。

据绿松石学院专业负责人任巍介绍,该院学生所学课程三分之一为理论,三分之二为实践,理论课包括素描、宝石基础、手绘、制图等内容,实操课包括绿松石设计、绘图、雕蜡、制版、融金、镶嵌等十余个环节,学生在这里可以学习到从绿松石原石设计到加工、销售的一系列课程。

目前,绿松石学院共有学生141人,其中,通过普通高考入校的81人,通过行业招生考试入学的60人。“行业招考学生有相关绿松石经验,学院为他们制订的教学方案更侧重于专业技术;普通高考学员除了学习绿松石相关课程外,还需要学习学院的其他公共课程。”任巍说,虽然教学方式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教学目标要求一致。

设备是时下较高端的机器

绿松石学院分为数字成型室、设计中心、执模室、镶嵌室、电金室、公共课堂等多个教学室。任巍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到知识和技能,实训中心所有设备都是时下较为高端的机器,并设置了143个工位供学生使用,这些设备可以媲美一个小型珠宝首饰加工工厂。

据了解,绿松石学院现有3D打印机、3D扫描机、五轴雕刻机、执模机、烤箱、超声波震荡机等17种近百件教学设备。其中,3D打印、3D扫描等设备更是全国领先。下一步还将建设摄影工作室,与京东共同打造绿松石线上线下营销中心。

今年40岁的学员高创来自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前已从事绿松石产业3年。由于是半路出家,他的绿松石基础知识非常薄弱,入校后不仅学到许多知识,也见识到许多先进设备,这对他的生意有很大帮助。

老师是业内高级技能人才

据介绍,绿松石学院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并且聘请了绿松石产业不同的行业专家和技术能手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这里不对,镶嵌的时候手要稳,千万不能急,慢慢来。”当日10时许,绿松石学院实训中心镶嵌教室内,多名学员正在进行实操,一位教师在进行纠正指导,这位教师就是湖工职院聘请的珠宝首饰镶嵌行业技术专家。

任巍告诉记者,由于绿松石产业课程种类涉及较广,如镶嵌、雕刻等都需要专业教师。为此,学院特意从珠宝首饰行业的不同领域聘请专家来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十堰绿松石行业从业人员有20余万,年交易额达数十亿元,但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绿松石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教育薄弱等方面问题也比较突出,他也希望通过绿松石学院这个平台,将更好的技术传授给每一位绿松石从业者。

学院刚成立就有外地企业来要人

学员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可以拿到什么样的证书?湖工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胡盛骑告诉记者,绿松石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可以拿到全国认可的毕业证书,学生可向绿松石产业的多个方向发展,如绿松石鉴定师、设计师、工艺师等。如通过相应的专业考试,还能拿到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颁发的相应职业技能证书,这对学生今后的就业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好处。“就业方面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和优势。”胡盛骑说,在绿松石学院成立不久,就有北京、上海、广州、福建等发达或沿海城市的绿松石企业来到学院寻求合作,希望今后能为他们提供优秀的绿松石产业人才,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胡盛骑表示,湖工职院更希望优秀的绿松石产业学生或人才留在十堰,设计加工出高端的绿松石产品,为十堰绿松石产业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sy



责任编辑:曾刚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