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湖北日报]黄镜潮:抗“疫”一线的守护人

来源:湖北日报阅读:发布:2020-03-05

湖北日报客户端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59868&cId=0&from=singlemessage&tencentShare=1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 官鹏 洪尉力)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能在锦绣翰林小区看到黄镜潮的身影,门岗劝导有他,送菜上门有他,外出帮忙买药有他……锦绣翰林小区大部分业主是湖北工业职院的教职工,身为湖北工业职院环境工程系主任的黄镜潮,始终奋战在志愿服务的前沿阵地。

下沉一线解难题。锦绣翰林小区有居民900多户,湖北工业职院志愿服务队负责承担入户调查、走访摸排的重要任务。接到任务的当天,黄镜潮把前期入户调查的资料仔仔细细、反反复复地翻阅整理了一遍,研究入户排查政策,科学制定入户排查方案,把志愿者按楼栋分成8组,每组4人,每人承包32户。在防护设施不到位情况下,他带领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和短信与所包户建立联系,积极宣传政策,了解健康状况。

临危受命挑重担。锦绣翰林小区同时有2支志愿服务队,为整合资源、建强队伍、筑牢防线,高校园社区党员突击队将2支志愿服务队合并,并决定由黄镜潮担任负责人。黄镜潮之前带领湖北工业职院30多名志愿者承担入户调查工作,现在要带领8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负责小区疫情防控的全面工作。“楼栋封闭管理,业主会不会恐慌?市直单位的下沉党员干部,会不会听我的指挥、调度?”这些想法在他的脑海中一闪而过,但他没有犹豫,勇敢地担负起锦绣翰林小区疫情防控重任。

开创防控新模式。为实现楼栋封闭管理,黄镜潮和党小组成员连夜制定了“1+3+N”楼长负责制,每单元楼栋指派1名中层干部作为楼长,配备3名本楼栋志愿者,再加上N名下沉党员干部,负责本楼栋每日体温排查和楼栋值守,实行楼栋封闭管理。通过“1+3+N”楼长负责制,将湖北工业职院下沉党员干部和市直单位下沉党员干部打通使用,各专班既有明确的责任分工,又相互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运转顺畅,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日益提升。

想方设法筹物资。面对防控物资的紧缺,尤其是入户排查缺少体温枪,他动用各种渠道找货源、筹措落实经费,推进锦绣翰林小区摸排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及时发现群众生活困难,提供群众生活所需,疫情期间定时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物资送货上门服务。听说有的家庭没有体温计,他马上自费购置了50支体温计送给业主。

有人问他怕不怕,他的眼眶湿润了:“说不怕是假的,家中有近80岁的老母亲,还有十几岁的儿子,特别是听说我在搞志愿者服务后,远在河南老家的哥哥姐姐给妈妈打电话的频次明显偏高,我心里明白他们在担心什么!所以每次回家之前,我都是在门外把衣服脱下来,放在门外凳子上,下次出去就在门外穿上,打消家人的顾虑,轻装上阵。”正是像黄镜潮这样的志愿者坚守在门岗、在小区、在楼栋,形成一道阻挡病毒、抵御疫情的护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胡昌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