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文明网]湖北工业职院“防疫突击队”:坚守小区 一线抗疫

来源:十堰文明网阅读:发布:2020-03-10

2月15日,紧邻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锦绣翰林小区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起来。这里住着近1000户家庭,其中学校教职工和家属占一半以上。小区人口聚集、社情复杂,与学校防控工作唇齿相依、利害与共。小区所在的十堰市茅箭区高校园社区紧急求援,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响应快速部署,组建了一支以41名党员教师为骨干的疫情防控突击队迅速驰援高校园社区。

入户排查、楼栋值守、物资配送、信息沟通……锦绣翰林疫情防控突击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资产管理处处长黄镜潮主动担起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一批党员教师主动加入,他们为了保卫家园,冲锋在前,为小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关键时刻显担当 党员干部坚守防疫一线保卫家园

为协调开展好锦绣翰林小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2月22日上午10点,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文芳通过学习强国APP与住在锦绣翰林的几位校领导召开视频会议,对志愿者入户排查工作进行部署,下午又专程来到现场看望指导,并给同志们带来了口罩和体温计。“参与高校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我们湖北工业职院人的责任与担当!”魏文芳对相关人员发出了防控动员令。

党委书记魏文芳看望指导志愿者工作。

“老师们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的精神令人钦佩,入户调查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要做到线上教学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昕在看望小区志愿者时叮嘱道。

校长郑昕看望慰问志愿者。

“原来每天给我测量体温的是院长啊!”3月4日晚8点半,社区网格员李常迪和临时党支部书记黄镜潮来到3单元3002莫基碧老人家排查,老人告诉他们每天孔老师来给他们测体温,当听说孔老师是旅游商贸学院院长时,老人禁不住感叹!上门测量体温不仅仅有孔祥银院长,还有社会培训学院施复兴院长,他们每天准时出现在业主面前,测量完后又整理数据填写表格,在上门服务的这支队伍里不仅仅有院长,还有学校处长、书记们。教务处处长叶波、发展规划处处长郑强、人事处处长郑妍妍、纪委副书记王俐凤、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蓉、旅游商贸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霞、公共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马涛和院长何玲玲等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他们在学校党委副书记肖海华带领下,在学校派出志愿队伍之前就主动参与了锦绣翰林小区排查工作。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祝移民、张西平、李晓梅、张丽萍、樊韩波、杨阳、颜德鑫、陈学平、王光模等教职工纷纷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

患难与共见真情 赢得住户信任成为小区贴心守护人

“孙爷爷,您要的牛奶到了”,许明涛、许鹏宇父子均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这次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对“父子兵”。父亲许明涛是一位老党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在他所包户中有一户住着2位近90岁高龄的老人,许明涛既要参加入户排查,又要网上授课,儿子许鹏宇便主动担起照顾2位老人的义务,每天上门为两位老人测量体温,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阿姨,明天再送一壶同样的油,我付账”,防控志愿突击队物资配送组组长郝鹏悄悄地对送货阿姨说。郝鹏除承担入户调查任务外,还组织安排其负责的小区物资配送,工作极其繁重,他毫无怨言,把物资配送安排的井井有条。令人感动的是,第一天物资配送中送错了一壶油,郝鹏当即叮嘱送货员由他个人掏钱来赔偿,好在拿错的业主第二天发现拿错又送了回来……通过这样贴心的服务,业主们走近了,心更暖了。

志愿者上门服务。

“队长,为了大家的安全,就让他回婆婆家,明天去医院体检后再回小区,不让你们为难”,防控志愿突击队5号楼楼长郑妍妍对突出队队长黄镜潮说道。2月24日中午,郑妍妍的丈夫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回到锦绣翰林的家,到底让不让他进?值守门卫犯了难!原来,2月14日起郑妍妍的丈夫去医院照顾生病住院的婆婆近10天,在老人出院后他准备回家,但按照规定必须有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才能进入小区。最终,志愿者们严格执行规定,没有因为是学校家属而网开一面,正是他们的严格认真,才确保锦绣翰林小区再没有出现疫情。

科学防控精准化 创新“1+3+N”模式确保防控措施落实

根据前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全面接手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后,结合高校园社区其他小区的管理经验,锦绣翰林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黄镜潮同志和临时党小组其他成员一道连夜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一是小区楼栋全面实施封闭管理,创新式地实行“1+3+N”楼长负责制,即每单元楼栋指派1名学校中层干部作为楼长,配备3名本楼栋志愿者,再加上几名市直单位下沉党员干部,负责本楼栋每日体温排查和楼栋值守;二是成立物资配送专班,负责将业主购置的生活用品等物资转运至各楼栋门口,由楼栋值守人员通知住户领取;三是组建门卫执勤和志愿者值守专班24小时值守,专班实行签到制和交接班制,即下一个班组与上一班组无缝对接,认真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严格执行封闭管理人员进出要求;四是成立消杀专班,由物业公司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小区进行严格消毒杀菌……

志愿者运送物资。

通过一系列得力措施,将湖北工业职院党员教师志愿者和市直下沉党员干部打通使用,各专班既有明确分工,又相互协调配合,实现了小区居民的“网格化”“精准化”有效管理。自2月24日起,小区疫情防控新模式运行后,小区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市、区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1+3+N”的防控模式还被《湖北日报》等社会主流媒体报道。

原文链接:http://news.hbgyzy.edu.cn/info/1004/11283.htm

 

 

责任编辑:高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