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秦楚网]战“疫”群英颂|学海无涯借“云”舟 师生携手战疫情

来源:秦楚网阅读:发布:2020-03-24

“同学们,看得见我吗?”、“同学们,听得清楚吗,清楚请回复1”开学1个多月以来,这是老师们上课时说的最多的。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高校开学被迫延期。为配合国家打赢此次战“疫”,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全校动员开展线上教学,近万名师生相约“云端”,携手共抗疫情。从2月17日开展线上教学至今,全校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钉钉等各类教学平台开展课堂活动,学生每日完成学习任务超4500人次,上线率保持在97%以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为缓解学生由于长期封闭居家所产生的紧张、烦躁、焦虑等情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当前疫情防控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相结合,精心设计组织教学,高静老师通过《做情绪的主人》的专题教学,借助腾讯会议多人聊天的功能,以个人感受抛砖引玉,引导每位同学觉察并如实表达自己的情绪状态,从心理学角度针对性的讲解了情绪产生的机理,通过探讨宣泄法、认知调节法、环境调节法、 “愿望清单”、自助放松法等方法引导同学们接纳并正确表达自己的心情,帮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更好的调适情绪。司小妹老师结合疫情的情况,抛出“肺炎疫情期间,自己是如何安排生活的?”让同学们分享,并针对“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提出相应的对策,请同学们分享“疫情中的美”,引导学生凝聚正能量。杨波老师结合自己在疫情当下的感受,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思、所系,展示疫情期间积极投身家乡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同学的事迹,以“感恩、爱国、素养、希望”为主线引导同学们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

 

 

 

 

公共教育学院承担着全校近百个班级3000多名学生的公共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由于疫情发生突然,师生居家网络环境不一,导致教学条件受限,但为了稳定学校抗疫大后方,老师们没有一句怨言,想尽了各种办法,克服了重重困难,积极筹备、精心组织,迅速开展线上教学学习,从开课第一天体验平生第一次做“主播”的紧张、激动和些许忙乱到如今的从容切换平台、自如开展教学。引导学生从烦躁、恐慌、懒散中走了出来,课上师生互动活跃,气氛融洽;课下同学间相互调侃、打趣,一扫疫情的雾霾,将生机勃勃的校园生活呈现在网络学习空间。郝鹏老师不仅承担了繁重的线上教学工作,而且作为下沉社区的志愿者还担任了物资配送队长,负责小区封闭期间700多户居民的物资配送工作,每天在线上教学与物资配送之间来回切换,自己将这种状态形容为“动静结合,有助于增强体质!”唐本赛老师年前回到房县老家过春节,结果遇到疫情,被封闭在老家乡村,家里没有宽带,手机信号不稳定,为不影响教学,唐老师利用流量课前将学习资料以链接、图片、语音等形式传到群里,让学生提前熟悉学习内容;课中利用QQ群接龙、作业功能和学习通相结合,将老师讲授和学生训练相结合,调动学生积极性;对学生提交的作业及时给予评价反馈,讲评,纠错,发放小红包进行鼓励和督促。

 

 

旅游商贸学院为方便组织教学,将教学班级在专业层面进行统一管理,专业课教学统一平台,既减轻了学生下载各类app的压力,又做到了对专业授课的统一监控。同时,各专业课程组老师相互配合,统一行动,实现了专业课全年级“统一授课、单独管理”的教学模式。课程组集中备课,重新修订授课计划,每次由1名老师全年级直播,其余老师负责各自教学班的课堂管理、作业批改和答疑,既避免了重复低效劳动,又实现了资源整合和共享,老师们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确保教师线上教学“不掉线”,学生学习“不掉队”,着力实现“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的目标。市场营销专业老师赵红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团结奉献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教学,通过致学生一封公开信、开展“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为题的交流会等方式,彰显了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赢得了学生的欢迎。

 

 

汽车工程学院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大家都在充分利用每一分钟时间争取多做点事,多想点办法,把家人照顾好,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做好,把网课上好。余元强老师负责全院线上教学组织,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在积极参与高校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与老师们认真研讨解决线上教学困难,严格组织线上教学。秦挽星老师在小女儿出生不到一个月,他就投入了紧张的线上教学组织、筹备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尽心尽力做好教学协调,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别玉娟老师的小儿子出生不到半岁,在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的同时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她边教学边摸索,有时连上一上午的课,跟学生互动交流答疑,甚至忘记了一边饿得“哇哇”大哭的孩子。

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即将毕业,本学期计划开设《毕业设计布展》课程。为确保学生能够顺利毕业,虽然因疫情原因任课教师方磊、冷晓颖两位老师分别被滞留湖北京山和山西太原,但他们通过网络反复研究探讨,运用腾讯课堂精心组织教学,在教学任务完成之后,考虑到学生目前无法进行顶岗实习,他们自告奋勇承担后续教学任务,线上指导学生制作毕业设计作品,举办网络毕业展,极大地稳定学生情绪。

 

 

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线上教学从原来的辅助性教学迅速转变为主导性教学,从原来主动性的选择转变为现在被动性的全面接受,教学条件在变化,师生交流空间也在变化,为了能够有效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集思广益、各显神通。智能工程学院通过“项目内容PPT分组制作--项目分组汇报--教师评价总结--课程内容讲授--课上内容录屏--课后学生自主复习”的形式把原本枯燥的课程内容转变为以“学生为主、教师引导”的师生互动的网络课堂。建筑工程学院构建线上协同工作平台,教师利用平台实时记载教学完成情况及学生缺课情况,辅导员利用平台的自动汇总数据功能,实时掌握学生出勤情况。机电工程学院充分利用现代仿真技术,构建网络虚拟仿真空间,将课程知识点碎片化、学习任务项目化,便于学生学习。

战疫时期的无数事实再次证明,湖北工业职院的广大师生,是经受得起严峻考验的优秀群体!(通讯员严航)

原文链接:http://m.10yan.com/m/showArt.html?contentid=652174

 

责任编辑:高静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