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晚报]创新创业筑梦青春 ——湖工职院“课赛融合”促教育发展侧记

来源:阅读:发布:2020-09-08

■记者 宋雅璐 通讯员 陈明超 陶亿

本报讯 8月27日,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工职院)传来喜讯,该校学子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2020年)中告捷,分别在6个项目中获奖。这个成绩在湖北省高职高专院校中名列前茅。

湖工职院连续六年在各类大赛中获得殊荣。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中,该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持续走在“第一方阵”:5名学子荣获“长江学子”优秀毕业生创业奖;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认定为“创新型创业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电商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和“校园科技创业孵化器”……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星光闪耀。

“90%以上的中低端绿松石在现有市场找不到出路。我们依托湖工职院绿松石产业学院这块金字招牌,研发、设计、加工和雕刻绿松石产品,学校师生负责线上线下销售绿松石产品,真正做到产教融合、工学一体。”该校创业学子、2018年“天猫双11”十大创造者蒋家明说。他的《产创融合点石成金——助推绿松石产业转型升级》职教赛道创业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现场赛资格。

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是最先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公共必修课的高校之一。学校师生的很多创新创业项目,在项目设计初期都力求与本地产业、地域特色相结合,实践了本土化办学、服务地方经济,助推产业升级的初衷。

“‘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和本土化办学理念等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条件。”学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林辉山说,如“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的学员在进入该校学习之前,大多是一线生产经营户或者基层工作者,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加之十堰特色产业、土特产特别丰富,为该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独特而广阔的背景资源。

湖工职院创新创业学院全程推行“课赛融合”的教学模式,将大赛和课程紧密结合,真正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为给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基础环境,学校近年分3批投入200多万元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产业搬进校园,学生们可以进行绿松石+贵金属、绿松石+宝玉石、绿松石+大漆、绿松石+武当文创、绿松石+动漫、绿松石+书画等6个新产品研发和直播锻炼。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真正实现了“互联网+产业+专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模式,形成产创融合、专创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创新创业学院将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课程为抓手,发挥核心师资的力量,凝聚更多优秀教师在课程中发挥作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课赛一体,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真正实现大学生‘双创’教育目标。”林辉山说。


原文链接:http://sy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