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在武汉举行

[十堰晚报]湖工职院斩获1金3银4铜

来源:阅读:发布:2021-08-28

■记者 宋雅璐 通讯员 陶亿

7月29日至30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在武汉举行。经过网络评审、现场路演、答辩、小组赛、金奖排位赛等激烈角逐环节,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工职院)参赛队从全省84所学校的6.8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1金、3银、4铜八项大奖。其中四个项目入围省赛现场赛,一个项目入围金奖排位赛,刷新学校入围省赛数量。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13个部委共同主办,竞赛成绩列入高校第五轮学科评估方案。从2015年至今,湖工职院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选送项目2000余个,参赛师生超过5000人次,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华职教杯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全国总决赛银奖2项、铜奖2项,湖北赛区金奖5项、银奖5项、铜奖10余项,连续三年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和“集体贡献奖”。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湖工职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结出的丰硕成果。近年来,有着40多年高等教育办学历史的湖工职院紧跟国家战略,将学院发展根植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以校地合作的强大引擎为地方特色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校地同频共振高质量发展。

秉承“服务区域经济助推产业升级”的办学理念,湖工职院与十堰市所辖的各县市区签订校地合作协议。通过校地合作建设产业学院、“一个专业群引领一个地方特色产业,一个团队支撑一个地方品牌产品”等举措,分别与竹山县、竹溪县、房县联合成立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竹山绿松石产业学院、竹溪茶产业学院、房县黄酒产业学院,专业教师参与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引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针对十堰山区人才严重短缺问题,从2015年起,该学院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悉心指导学生借产业项目的“东风”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着力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住、接地气”的新型农民大学生,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

2015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生陈长剑的作品《“大卡乐”成品商用车交付物流运输服务》荣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7级“一村多”大学生蒋家明,他牵头的《产创融合点石成金——引领绿松石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2017级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学生余盛林,联合该学院的武当道茶研究中心组成研发团队,成立老母荒云雾剑茶叶专业合作社,引领张湾区3000多户茶农脱贫致富,实现了从“守着金山要饭吃”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嬗变……为更好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于2018年11月在原就业指导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负责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负责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组织课程开发、教材编写、课程安排和教学活动管理等工作。

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参与学校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工作,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就业与创业指导》两门必修课程,开设《SYB大学生创业培训》、《从创意到创业》、《绿松石设计加工与销售》三门公共选修课程,初步构建了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征途漫漫,星辰璀璨。湖工职院立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蓄水池”,充分释放出大学生创业创新潜能,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真正成为孕育成功人才的摇篮。

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师生合影。

学校全景图。

媒体报道网址:http://sy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