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热点排行榜
分享到:
媒体关注

[十堰晚报]我市扎实有序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来源:阅读:发布:2021-08-28

■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夏雄姣

本报讯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提高财政票据使用便捷度,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部署要求和《湖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并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精心谋划、重点突破、稳步推进,改革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湖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我省使用财政部开发建设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由湖北省财政厅集中部署建立“湖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市(州)、县财政部门直接使用,并提供标准接口文档,供相关使用财政电子票据的单位免费下载使用。“湖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统一财政电子票据编码规则、数据标准和接口、管理流程,确保财政电子票据管理体系科学、规范。

2020年,我市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根据湖北省财政厅印发的《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医疗机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推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向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深入。2022年底前,全省所有财政用票单位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根据上述方案和通知,2020年开始,我市率先启动了公立医院、学校等领域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市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组织各医疗机构多次召开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布置会和协调会,并每月对工作推进进度进行动态监控,摸底调查,形成台账,做好工作进度管控,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太和医院2020年12月30日上线医疗门诊收费电子票据,市人民医院今年4月28日上线医疗门诊收费电子票据、6月18日上线医疗住院收费电子票据。患者通过支付宝和微信小程序,就能查看交费人、项目名称、交费金额等信息,实现从手机挂号、线上交费到电子票据推送“一站式”互联网医疗服务,打通智慧医疗“最后一公里”,减少患者就医排队交费次数,免去了费用查询、票据领取及保管的烦恼,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既提升服务效率,又节约纸张。尤其在疫情期间,可以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播风险。

据悉,截至目前,太和医院、市人民医院财政电子票据已相继上线,其他多家医院电子票据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2021年12月底前,太和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铁路医院,将完成信息系统改造和业务流程调整,全部实现上线使用。

7月22日上午,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市财政局共同举行了财政电子票据启动仪式。该校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将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首先应用于2021年秋季新生入学收费,然后再向全校师生推广。据悉,2020年,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该校计财处和相关职能部门经过大半年的软件接口开发、环境测试,反复联机调试,最后实现财政电子票据上线的基本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率先上线运行财政电子票据系统。财政电子票据上线后,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财政职能部门和学校财务处都可以实时监控财政票据开具情况。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逐渐扩大改革覆盖面,确保按照《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如期保质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

媒体报道网址:http://sy

责任编辑:陶亿
  • 新闻热线:0719-8126196
  • 传真:0719-8126022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